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剂也有意外之喜:访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中文研究生
2015-09-14 14:2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魏欣然,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今年研三

  机缘巧合而来,面试后决定留下
  主持人:你本来是考暨大,然后因为分数不够,调剂过来的?
  魏欣然:就正好差了10分,当时觉得挺可惜的,因为从上大学就是抱着希望想读研,这个愿望很强烈,然后当时咨询了一些老师,他们说即便复读一年,也存在着不能考得更好的风险,而且又耽误了一年的时间,所以想读就尽快读吧,然后我抓紧时间就开始调剂。
  主持人:那为什么会来广技师呢?
  魏欣然:其实这个学校我一开始根本就不知道,也是机缘巧合吧。我的想法特别强烈,首先是一定要来广州这边(上学),想到这个城市来,然后就开始做咨询,有人就推荐了这个学校。
  主持人:据我所知,到调剂阶段,广州这边可选的学校(针对文学专业)也不是特别多了。
  魏欣然:对啊,像华南师大,一年热一年冷,广外当年也是没有名额了,正好这个学校还有。
  主持人:调剂过程的这个心理还记得吗?
  魏欣然:过来面试的时候看了一下这所学校的环境,很小,跟我以前设想的大学的环境完全不一样,虽然都说,大学不在于高楼,而在于有名师,但还是会有些失落,虽然就算考研不成功,我还是可以选择另一条路,例如工作啊,考公务员啊,开始自己一段新的生活。
  而到面试的时候,还挺有意思的,我自己不是太有所谓,但是看其他同学都是准备得很充分,这瞬间就刺激到我了,我是不是太随意了?结果还真有点紧张。面试就是跟那些导师聊天,还挺顺利的,导师也都很有魅力,于是对这个学校又有了一些新的想法,觉得是不是可以过来读一下,尝试一下。
  主持人:所以说调剂这个事情是更新了你对读研的想法,本来你考虑的是,上不了那就去考公务员好了。
  魏欣然:对,就我自己来说,当时也找了实习,做实习记者,我就觉得,有好几条路可以选择,未必要选择这一条。
  主持人:而面试时的感觉却让你坚定了要读研。
  魏欣然:对。一个学校师资的配备,特别是研究生这一块,在文科方面我觉得反倒没有那么大的差距,我们的老师跟暨大、华师的老师比起来,水准其实相差不大,后来我跟一些其他学校的老师在各个场合聊天,我觉得他们确实也没有太大的差别,所以我心里落差也就没有那么大了。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特别报道-考研那些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1-01-12 11:27
SRC-2019465929 2021-01-11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