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剂也有意外之喜:访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中文研究生
2015-09-14 14:2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巽寮湾旅游

    一句话:本以为梦想落差,结果是意外之喜
  主持人:你现在已经研三了,在这里上了两年学,变化应该挺大吧?
  魏欣然:刚来的时候其实很懵懂,你说考研究竟是为了什么,其实也不是特别清楚,只是一种执念——我一定要读研究生,但是具体这个东西是什么,我并不是特别清楚。来了之后,经过两年的学习啊,清晰很多。我刚来的时候,我们老师说我像个小孩一样,后来还是觉得说,有成长。
  主持人:所以,读研两年,整体来说还满意吗?
  魏欣然:我还挺知足的。这可能跟我导师有关系,因为他是我们学校的学科领头人,本身又是一个广东很有名的作家,也是评论家,所以他带我接触了我想要接触的圈子,那些著名的作家、评论家、文艺界知名人士,一下子离我特别近,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跟某某书的作者坐在同一张桌子吃饭、聊天。另外我也没有想过有一天我可以写小说、文章发表在什么地方,读了研之后,这些想法都实现了。
  主持人:你一直提到你的导师,我看新闻上说,郭小东老师今年还成立了一个自己的文学馆……
  魏欣然:对,我前一阵一直都在他的文学馆帮忙。
  主持人:感觉你们学校挺重视你们这个专业的。
  魏欣然:对的,本来研究生也不多,如果去其他学校,反而不可能有这种待遇。
  主持人:如果让你一句话概括,调剂对你来说是意味着什么?
  魏欣然:起初以为是一个梦想的落差,后来发现是意外之喜。其实我周围这些同学,并没有感觉落差特别大,后来也都觉得挺不错,这跟学校的重视,还有导师的关心,我觉得是有关系的。
  而且都是得向前看的,不可能一个劲地沉浸在过去的失败里,在那里舔伤口,我觉得你得改变你的心态,让自己过得更好,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调剂过来以后,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魏欣然:我接触到了很多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场景,经历了一些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我整个人的眼界和能力有很大的提升。很丰富,没有一天是我待在那里无聊发呆的。
  也有师姐对我说,研三毕业,她觉得这三年挺无聊的,那我觉得这跟自己有很大关系,我刚来的时候就抱着一个希望,我得有进步啊,我是放弃了一个可能很稳定的工作到这边来的,我总得有突破,所以我一开始就明确,我的导师只能是郭小东。为什么呢?不是因为他名气大,而是因为他是所有导师中对学生要求最高,也最勤勉的一个,哪怕我很懒,在这样一个导师的催促下,我也会勤快一点。以前我导师带的学生,每天只能睡4个小时,我每一届的学姐都会在他的带领下取得比较好的成果。跟着这个导师,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鞭策。
  主持人:但是话说回来,调剂,始终还是因为考研成绩不够好,对于那些正在准备考研的师弟师妹,你有什么建议?
  魏欣然:想说的其实刚才已经陆续谈到,考研是我们实现更大梦想的途径,但是我们能不能对目标的了解更多一些,它需要你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只要这个能力,你有办法获取就行了,并不一定要上最好的大学,如果通过调剂,也能实现这一点的话,何尝不是一种选择呢?
  主持人:所以假如可以调剂,你是建议别人调剂的?
  魏欣然:至少可以尝试一下,毕竟也是一次机会。你能调剂,本身就说明你达到了一定的分数线,你的努力已经在给你创造可能,可以往前面再去探寻一下。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特别报道-考研那些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1-01-12 11:27
SRC-2019465929 2021-01-11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