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广州小升初意向调查最新结果:省实天河成为“人气王”
2015-09-16 10:13:00
新快报

  9月6日,由立尚教育小升初研究院发起,多方媒体平台联合发动的《2016年广州小升初意向调查》启动。截至9月13日中午,参与意向调查的家长达1万多人,初步结果显示,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最受欢迎,不少家长都认为小升初准备应从五年级开始。目前调查尚在进行中。

  省实天河招生多成绩好,成为“人气王”

  本次调查问卷设置了30所民校供选择。根据最新数据,14.2%的家长选择了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省实天河),远超排名第二的二中应元(9.17%),是目前小升初民校中的“人气王”。

  立尚教育小升初研究院首席顾问赖爱涛分析,省实天河能冲到第一位,一方面是该校过往招生较多,2015年招生达到780人;另一方面也是该校近年中考成绩不断攀升,加工能力好;而且学校是寄宿制,校风和管理口碑都不错,也比较注重品牌形象传播。

  外国语学校受欢迎度下降

  2015年广州市关于外国语学校的招生新政是“指标分配到区+电脑派位或抽签”的方式。由于淘汰率高、限制条件多,选择外国语学校的人数呈下降趋势。立尚教育提醒,学生报考外国语学校,英语100分,三科总分290分以上才能得到推荐,而区属外国语学校分给每个学校的指标只有8-10个。“所以外国语学校可以作为备考方向之一,但不建议是唯一,因为不保险,不确定因素太多。”

  比起成绩,更看重校风口碑

  同时,从家长的选择中可以看出,微信平台(包括学校官方微信与第三方微信)和朋友介绍,是接收小升初升学信息的主要渠道。

  而在学校选择标准方面,比起“中考成绩”,家长更看重学校的校风与口碑。从随机抽查的50多个家长对校风的理解可以看出,学校管理严不严、学习风气是否浓厚、老师是否有耐心、师德风范好不好等是家长最在乎的。一些军事化管理的学校比较受欢迎。

  准备提前至五年级,285分更有竞争优势

  2015年小升初被称为“史上最严却最乱的小升初”,信息量大,政策多变,许多家长手忙脚乱。调查中,45%的家长表示需要提前至五年级准备小升初,才能精准把握时间节点。

  对此,赖爱涛指出,从2015年开始,五年级上下学期成绩与六年级上学期成绩成为诸多名校入围的重要参考数据。“从过去一年经验来看,五年级上下学期成绩在285分左右的学生,在六年级名校选拔时有明显竞争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5-04 15:52
SRC-358981171 2017-02-08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