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10天连发3起女大学失联事件
2015-09-23 09:23:00
羊城晚报-金羊网 

  继日前广医女生失联遇害、广金大四女生离家返校失联后,昨日,仲恺农业学院一大一女生又失联了,好在失联约20小时后,该女生被找回。不过,这一连串的女大学生失联事件,依然引发了社会的关注与深思。

  ■新快报记者 王娟 实习生 李绪勇

  广金失联女生被寻回

  9月21日,一则朋友圈的寻人启事牵动了不少广州市民的心。刚刚从梅州来广州海珠区上大学的大一新生小什(化名)失联了。据悉,前晚6时30分,身穿白上衣的小什出了校门,后在海珠桥附近失联。

  幸运的是,昨日下午1时许,小什的电话终于接通了。不过家人却发现,接电话的对方连家乡话都不会说了,也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感觉那声音都不像我女儿的声音。”在家人和老师的电话指导,小什在一旁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让家人和老师知道了她的所在,并被顺利接回了学校。

  不过,因为在外独自待了差不多一整天,受到惊吓的小什一时也不想说话。其家人表示,小什初来广州,找不到回来的路,又两顿没吃饭,惊吓过度,需要好好休息。

  大学生生活能力堪忧

  小什幸运地安全回家了,但9月12日,从广州中医药大学走出的女生赵某却没有这么幸运,她进入流花湖公园后失联,2天后被发现时已遇害。赵某失踪后仅仅过了一天,9月13日晚,广东金融学院大四女生小吴与家人失联,学校方面协助家长报警,但截至昨日,小吴仍然没有消息。

  10天内,广州连发三宗大学生失踪事件,这不能不引起市民的关注和担忧。记者在网上搜索了近3个月的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约10个大学生失联的相关报道。在这些报道里,有的学生是离家返校期间未按时到校,有的是外出旅游遭遇意外,有的是独自外出遭遇意外。女大学生的安全教育问题再次凸显。

  广东警官学院治安系教授荆长岭表示,因家长们从小到大的细心呵护,导致现在很多大学生学习能力强,但生活自理能力差。很多学生直到上大学才第一次真正离开父母,独自生活。进入一个新环境后,生活能力差,社交能力差,防御风险的能力更是薄弱,令人担忧。

  大学纷纷加强安全教育

  频繁的大学生失联事件给大学也敲响了警钟,一些大学都纷纷开展各种措施,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学校通过宣传单张、橱窗、横幅、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渠道提示学生注意自我保护和安全问题;通过安全教育讲座、防骗研讨会、消防疏散演练和防爆恐技能培训等形式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学校还及时通报新的治安警情,将案情和防范手段通过各种渠道告之每个学生,引起学生的注意。

  华南理工大学则是多部门联合,通过组织开展校园安全调研分析、据真实案例制作视频传播等创新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技能培训,学校在各专栏贴防范信息,节假日时向各学院发布安全教育通知、短信提醒,并开展安全心理咨询工作等。

  暨南大学还利用军训期间,对大一新生进行各类安全教育及实操;同时开展武术教学,增强学生的防卫能力。

  ■大学生说

  我一般出门都和朋友一起,晚上太晚就不出门。

  ——暨南大学大二学生小廖

  平时增强防范意识,在一些危险时间段不出门,人少的地方不去,即使要出去也要找个人一起。

  ——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大四学生小鲜

  网上有很多关于女生自救办法的,我没觉得有用,真正遇到危险时,这些多半是瞎折腾,但我觉得还是需要知道。我会把室友的电话号码给家人,也把家人的号码给室友。外出时跟同学朋友打好招呼,不戴耳机听音乐,注意观察路况。

  ——华南师范大学大四女生小陈

  男生在自我保护方面,我觉得主要是不要逞英雄,不要以为是男生就不怕被拐,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恰恰利用男生的这种心理进行拐骗。男生也不要轻信陌生人的求助,要衡量自己的力量。深夜出门最好结伴同行。

  ——大四男生小林

  链接

  近3个月来 大学生失联报道

  ●6月24日浙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小许来广州大学城看朋友后失联,6月29日上午11时许,在广州大学城自行车滑轮极限运动中心场馆入口南侧的男厕被发现,已经被杀身亡。

  ●6月28日 23岁的山东烟台大学毕业生宋洪健在回家路上的泰山火车站与一名男子短暂交谈后失联。

  ●7月17日 网传“华师女大学生”柯文婷失联,7月20日,家人了解到女儿因涉嫌诈骗被警方拘留。

  ●7月20日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2012级女学生毕敏仪独自去登深圳梧桐山失联,7月24日,警方在盐田林场盘山公路二通道高架桥下方山涧处发现其尸体。

  ●7月23日 湖南怀化学院一名大三学生隆小燕独自一人来广州找工作后失联,至今仍无音讯。

  ●7月30日 湖南高校一大三学生小凤(化名)到云南曲靖打暑期工后失联,至今仍无音讯。

  ●8月3日 重庆一所大学的岳阳女孩张春蓉独自一人游玩泰国后失联,8月6日,泰国警方在芭堤雅的沙滩发现张春蓉的尸体。

  ●8月9日中国传媒大学女大学生周云露离开宿舍前往百子湾拍戏后失联,8月11日凌晨警方将嫌疑人李某某(中国传媒大学学生)抓获,李某某强奸周云露未遂将其杀害。

  ●8月21日 墨德州职业学院年仅20岁的女学生李彩霞在返回学校途中失联,神秘男子催家人打钱。

  ●8月29日 赣南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大二男生陈富乐在返校途中失联。

  ●9月7日 中国地质大学的大三学生伊占财在返校途中失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