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广州小升初特长生或减半
2015-09-24 09:19:00
广州日报
  特长生是广州小升初的一条正规升学渠道。它一般在4月底5月初公布特长生招生方案,5月底进行特长生测试,6月上旬结束,被录取的学生自愿放弃之后的各种小升初录取途径。对于小升初特长生,家长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特长生招收比例可能会缩减过半,家长要做好提前规划。
  政策:招收比例或从10%降至5%
  目前,《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对特长生的规定是:2015年公办初中招收特长生的比例保留10%,并逐步减少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学校和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确实因市重点扶持项目组队需要,经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的学校招收特长生的范围和比例可以适当放宽。但根据教育部2014年1月26日在官网上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
  业内人士判断,2016年广州小升初特长生招收比例很可能从目前的10%缩减至5%以内,就意味着特长生的数量将缩减过半。
  数据:老三区特长生或减上千人
  每年小升初都有家长选择走特长生之路。以2015年为例,越秀区20所初中招1027名特长生,海珠区有18所学校按照5%~16%不等的比例对外招收791名初中特长生,荔湾17所初中共招收605名体育类和艺术类特长生。也就是说,老三区(越秀、海珠、荔湾)2015年一共招收2423名特长生。如果缩减一半,将减少上千个招生计划。
  不同学校影响不一
  特长生如果缩减招生比例,对不同的学校,影响是不同的。以海珠区为例,2015年海珠区初中特长生招生计划表中,对每个学校特长生的招生比例都作了说明,比如5中的招生比例是16%,41中是15%,岭南画派纪念中学是10%,78中是10%,97中是16%,南武中学是15%,绿翠现代实验学校是15%,江南外国语学校是10%,晓园中学是10%,景中实验中学是10%,聚德中学是10%,海珠外国语实验中学是10%,而东晓中学、劬劳中学、蓝天中学、南石中学、98中学、新滘中学则分别是5%。由此可见,2016年如果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比例要缩减,5中、41中等中学受影响较大,而东晓中学等6所中学由于比例本来就是5%,受影响较小。
  应对:各校招收比例和热度不同,家长要多了解研究
  面对2016年特长生可能发生的变化,家长该如何提前规划呢?资深人士认为,应该从多个方面着手。
  首先,家长要提前做好报读规划。特长生的招生原则是面向本区,各招生学校原则上在本区内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但也有个别项目是面向全市。以2015年为例,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面向全市招收排球特长生,广州市第三中学面向全市招收毽球特长生,广州市第七中学面向全市招收艺术体操特长生,广州市铁一中学面向全市招收健美操特长生,广州市第五中学面向全市招收足球特长生,广州市第四中学面向全市招收民乐特长生,广州市执信中学面向越秀、海珠、荔湾区招收艺术类特长生。
  其次,特长生的热度,在各校是不一样的。以海珠为例,2015年海珠区公布了特长生第一批录取名单和特长生第二批录取名单。从两份录取名单可以看出,在海珠区18所招收特长生的初中,5中、41中、海珠实验、南武中学、97中、江南外国语(北校区)6所学校较热,在第一批即已录满,其他学校经过第二批录取才录满。
  第三,家长要关注名校特长生比例和人数的变化。以天河区为例,2015年天河区有16所初中招收特长生,其中47中招收特长生150人,占招生计划的13.7%;天河中学招收特长生55人,占10%;89中招40人,占10%;113中招70人,占10%,75中招62人,占10%;47中汇景实验学校招70人,占10%。如果特长生比例缩招,家长要注意这些学校比例的变化。
  第四,家长要了解具体的特长生项目与对应招生学校。比如,越秀区考生想报考篮球这个项目的特长生,根据2015年的招生计划,一共有7所学校招收篮球特长生,分别是广东实验中学、执信中学、铁一中学(本部)、三中、七中、十三中、恒福中学。这些信息家长可以查阅区教育局有关特长生的招生政策。
  攻略:时刻关注公办初中,特长生邀请赛杯赛
  小升初特长生,分为体育、艺术类。
  特长生是最早招收初一新生的途径。若有符合报读资格的同学,可以提前选取自己心仪的初中,也就是平时所说的“提前下车”。但若被录取为特长生,即代表学生自愿放弃之后的各种小升初录取途径。所以报读特长生的同学与家长报考前要慎重考虑。
  每年4月~5月初,广州市、各区教育局均会公布当年公办初中的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方案和报读办法。
  特长生测试一般在5月底进行。公办初中在招收特长生之前,一般会提前举办各种邀请赛、杯赛等,邀请区内特长生参加,特别是越秀区的省实、七中等,每年都有特长生邀请赛。
  教育局要求公办初中招收特长生,只能进行体育、艺术方面的技能测试,不能进行其他内容测试。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公办初中不仅看重学生的技能,还看重学生的文化成绩。
  部分民校也会招收特长生(可适时查看学校官网)。与公办初中比较,民办初中不受户籍与学籍的影响,但可能会要求提供“五上”、“五下”、“六上”的成绩供参考。
  部分外国语学校也会招收特长生,比如广州外国语学校2015年招收30名特长生,分别是民乐类14人,国画类6人,拉丁舞10人。通过特长生渠道可以提前进入外国语学校,避开7月的抽签与派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24 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