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中学理财课:请高中生为千万富豪做计划
2015-09-29 09:05:00
南方都市报

  如果你有超过千万元的资产,你会如何花这笔钱?如何让它增值?这是广州市第十六中学一群高二学生在理财课上要解决的问题。

  今年9月开始,广州市30多所中小学试点金融理财课,引起不少争议,网上甚至将之简单称为“课堂上教学生炒股”。到底理财课讲什么?怎么上?学生们反应如何?日前南都记者在试点校之一的广州第十六中学观摩了一堂理财课:这群高二学生要为一个三口之家制订一整套理财计划,来自汇丰银行文德支行的行长、客户主任和客户经理等专业金融人士则现场点评。

  学生:遗憾无法参与家庭理财计划

  课堂上的题目是针对一个三口之家,根据其收入和开支情况制订理财计划。只见这群高二学生比较熟练地用专业的金融计算工具,根据客户的风险承担能力,分别制订出一整套理财计划。

  “我们在暑假的时候曾经到银行跟班学习过,由专业人士给我们讲解了一系列的投资之道。银行那边还给我们出了几道题目,让我们为3位中国客人和2位外国客人制订理财计划。”高二学生小潘说,这样的经历挺有趣的,回家后也会跟父母探讨理财之道。但遗憾的是,他自己对家里的开支收入明细不太清晰,无法参与到家庭的理财计划中去。

  老师:课堂上不会教学生炒股

  金融理财教育的知识很广,从平时如何分配好自己的零花钱到金融投资,从如何学会文明消费到树立信用意识,从刷卡消费到运用理财妙计等。

  广州市第十六中高二级政治课教师杨老师说,理财教育其实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高中生在理财课上主要是了解什么叫CPI、融资等概念,了解国家的金融机构为国家经济提供哪些服务,各种理财产品的风险收益等。”杨老师称,课堂上不会教学生炒股,但会让学生用模拟软件体验炒股。

  专家观点

  汇丰银行文德支行行长杨帆:

  让孩子适当参与家庭理财有好处

  对于学生的理财课,汇丰银行文德支行的行长杨帆非常认可。她认为,学生对金融理财的认知水平已经不错了,学生理财与成人理财有本质的区别,学生理财更强调如何支配钱,树立一种现代意识。但家长却认为,孩子的任务就是学习,根本没有必要去谈理财,家里的开支状况从不对孩子言明。杨帆建议,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理财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家长可适当让孩子参与家庭理财,这对孩子将来走上社会有莫大帮助。

  理财课题目

  请你根据客户王先生一家的经济状况,为他制订出一整套理财计划。

  家庭状况:三口之家,女儿5岁。王先生为某著名制造企业高管,夫人为全职太太。

  收入状况:男方月薪税后10万元,年终分红税后150万元,另外开一家公司,年终分红税后50万元。

  支出状况:每月固定生活开支约6000元,无贷款。

  现有资产:定期存款人民币700万元和美元2万元,活期存款人民币330万元。股票成本50万元,市值35万元,基金成本50万元,市值30万元。自住房屋一套,价值800万元。

  保险状况:目前除了王先生的公司为其上了意外保险以外,无其他保险保障。

  理财目标:这样的家庭状况,既要买套600万的学区房,也要在10年内为两个孩子准备好足够的教育基金,还要实现财富稳定增长,两夫妻50岁后退休,每月可以获得等同于当前2万元的生活费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7-08-25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