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每年将解决500名民办学校教师入户问题
2015-10-29 10:05:00
广州市教育局

  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15年10月10日,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义务教育分类扶持和管理的实施意见》。民办教育是广州市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广州市扶持民办义务教育的措施有5大亮点,其中规定,民办学校教师最低薪酬指导标准为广州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1895元/月的2倍,且每年将做好500名民办学校老师的入户工作。

  为什么要出台《实施意见》?

  广州市的民办教育事业目前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还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民办学校教师流动性过大,职称人数偏低。据调查,2013—2014 年,每所民办学校平均有 5.4 个专任教师离职。民办学校教师待遇总体偏低。2013年广州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808元,民办学校教师的月平均工资为3600元。民办学校教师养老问题突出。民办学校教师退休后的养老金只能够达到公办学校教师退休后养老金的一半左右水平。

  二是部分民办学校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办学行为,需要进一步予以规范,以保证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我市制定《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主要以《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穗府〔2014〕12号)为依据,围绕促进我市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的目标,着力提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帮扶民办学校内涵发展等相关举措的具体操作办法。《实施意见》的起草过程,充分贯彻了市委、市政府促进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的指导思想,《实施意见》的政策设计,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民办教育的重视和支持。

  《实施意见》有哪些亮点?

  亮点一:提出了加强民办学校教师人事管理、专业发展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严把教师入口关,明确提出各民办学校要聘任符合国家规定任职资格要求的教师,对未取得教师资格的人员,不得安排在教师岗位工作。规定民办学校教师的人事档案将逐步实行电子档案管理。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各类教学业务竞赛、评先评优等,对民办学校教师的指标计划实行单列,确保评比结果中民办学校教师能占有合理的比例等。

  亮点二:指导做好每年500名民办学校教师入户工作。

  做好民办学校教师入户工作,重点和优先解决长期在我市从事民办教育、业绩突出、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现任教师入户的问题。

  亮点三:设立民办学校教师最低薪酬指导标准。

  2015年广州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是1895元/月。文件规定,民办学校教师最低薪酬指导标准为广州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的2倍。接受政府资助和奖励的民办学校所有教师在提供正常劳动情况下,月工资不得低于该标准。划定该标准,将有利于差别化扶持的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教师提高工资水平。

  亮点四:提出了发放从教津贴和年金补贴的具体办法。

  从2015学年开始,支持民办学校建立教师从教津贴和年金制度,对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由政府予以经费补助。政府对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按其实有专任教师人数,以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民办学校申领政府经费补助后,对符合条件的教师发放从教津贴每月600元至1200元,以及按照不低于财政核拨经费20%的比例缴纳年金费用。

  亮点五:制定了帮扶义务教育民办学校的具体措施。

  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在现有“百校扶百校”行动计划帮扶任务的基础上,将本行政区域内所有符合“年收费标准不高于广州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条件的民办学校纳入帮扶范围。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等方式,组织公办学校帮扶264所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