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科院院士诟病数学课 认可小学三年级再学
2015-10-30 10:47:00
广州日报

  “初中是数学成绩的分水岭,成绩不好是因为课本里的‘数学’真的太难!”昨日,计算机科学家、数学家、中科院院士张景中作客由广州市科创委及广东科学中心主办的“珠江大讲堂”,讲课过程中数次“语出惊人”。对于前段时期刚刚出现,“小学三年级”才学数学的实验性做法,张景中认为,这可能是个好方法。

  许多幼儿家长急着让孩子接触数学,幼儿园就带孩子上算术补习班。另一方面,山东省聊城某实验小学日前推出的“新课改”,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做法,颇具争议。该小学取消了一二年级的数学课,高年级时再补上。

  究竟数学应该几岁开始学?张景中认为,“三年级才学数学,或许是个好办法。”他表示,孩子在每个阶段,大脑容易接受的东西都不一样,许多数学知识,比如比较长短,到了一定年龄自然能懂,没必要特别去教。

  张景中表示,从不同阶段的毕业成绩可以看出,小学的数学成绩,大家都差不多,基本没有大差异,数学成绩好坏的分水岭在初中。如果初中数学成绩好,一般高中也不成问题。

  张景中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小学学的是计算,例如长度计算、图形面积计算等,学习的都是非常具体的东西。而中学要从计算转化为推理。

  “我认为,归根到底不是教学法的问题,而是数学本身有难度。比如我们初中课本里的代数、几何、三角,这些内容是不同年代、不同的科学家为了不同目的创造出来的,不是为了教育而设计的。像三角函数,是为了天文航海而设计,不是为了教学,所以学生觉得困难。”

  张景中通过多年的研究,形成了一套独有的数学教育方法,目前在一些中学开展实验教学。比如,通过用面积的方式学习三角函数,低年级的学生也能很容易明白。张景中还现场教学生如何轻松“背公式”。“比如小学有梯形面积公式,矩形面积公式,正方形面积公式等,其实你记住一个就可以,都是(上底+下底)×高÷2。”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82263375 2020-09-23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