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世界一流大学是啥样?名校校长这样说
2015-11-09 09:50:00
新华全媒头条微信公号

  国务院办公厅5日正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世界一流大学啥样?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子。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了14位中国名校校长,让我们听听他们怎么说。

  一流意味着引领,一流大学不仅能够引领世界科学技术的方向,更能影响思想文化的创新发展。一流也意味着独特性,每一所一流大学都必须有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和大学文化,失去特色的大学难以自立于世界一流大学之林。一流还意味着贡献和影响力,一流大学不仅要对所在国家、民族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还要为解决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重要问题发挥作用。

  我认为,世界一流大学,首先也是最根本的一点,一流大学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为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培养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人才。第二,一流大学要致力于基本思想理论和科学技术前沿的创新,努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做出杰出贡献。第三,一流大学应该要与时俱进,始终挺立时代潮头。要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守正。

  中国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必须扎根中国、面向未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实现创新增值,加快建成创新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创新型大学不是传统研究型大学的简单升级版,而是需要打破传统“路径依赖”和“组织惯性”,及时应对快速发展变革的社会环境,实现从追赶指标到追赶质量、贡献的转变,从解决投入不足到解决创新不足的转变,从单线条改革到综合性改革的转变,从被动适应社会发展到主动引领社会发展的转变。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体现中国特色。同时必须紧扣一流目标,体现世界水平。要汇聚一批世界公认的名家大师,实现卓越的人才培养,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现实挑战,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划时代意义的研究成果,引领和推动文化传播、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4 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