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学生艾滋病累计病例数快速上升 男男传播达7成半
2015-11-10 09:31:00
羊城晚报

  ●2002年至2014年学生病例共231例,所占比例由0.74%升至3.91%

  ●广州印发青少年学生艾滋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要求初中以上学校艾滋病健康教育开课率100%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获悉,广州正式印发《广州市全国第三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青少年学生艾滋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2015-2018年)》(下称《方案》)。文件称,广州市内青少年学生艾滋病防治形势日益严峻,报告数以年均增长46.37%的速度快速上升。

  《方案》由广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民政局联合印发。按照方案目标,广州市初中以上学校艾滋病健康教育开课率要达到100%,初中6课时,高中4课时;并纳入日常或卫生工作年度考核内容之一。

  现状

  有4所学校累计报告超过10例

  《方案》指出, 广州自2002年发现首例青少年学生感染艾滋病病例以来,截至去年年底,累计报告学生病例231例,疫情逐年增长。2002年至2014年,广州学生病例所占比例从2002年的0.74%上升至2014年的3.91%。

  学校涉及面广、部分学校疫情较严重,是青少年学生艾滋病疫情的另一个特点。据悉,广州累计报告的231例学生病例中,有165例可以获得其学校信息,分别来自省内外74所学校,包括大学38间、中学7间、职业技术学校29间。其中,涉及广州市内学校54所,主要分布在中高等学校较多的天河区、番禺区和白云区。有4所广州学校累计报告超过10例。

  男男同性传播比例高达74.76%

  据介绍,病例以性传播感染为主,尤以男男同性传播途径占绝大部分,比例高达74.76%。主要发现途径为自愿咨询检测,占41%,其他发现途径包括性病门诊和术前检测(占19%)、专题调查(占17%)等。

  《方案》分析认为,学生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低,性观念和态度逐步开放,性行为不断增加,防护意识差,都是艾滋病疫情流行的因素。去年学生哨点监测显示,学生人群的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为92.84%,低于国家要求的95%。青年学生发生性行为的比例从2011年的6.48%上升到2014年的16.35%,并有1.21%发生过商业性行为。

  据估计,广州存在男男性行为的学生规模超过5000人,该群体存在多种高危性行为,包括多性伴侣(最多达100人)、安全套使用率低(近半年安全套每次使用率为29.6%)、性病感染(15.3%的人近一年出现过性病相关症状)、群交(4.4%)和药物滥用(19.9%)。同时,该人群艾滋病病毒(HIV)检测率低,不足30%。加上危险性行为改变难度较大等问题,艾滋病感染和传播风险较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18-11-30 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