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与普通教育互通,职业教育路更宽
2015-11-12 09:14:00
广州日报

  9日,省教育厅在官网上公布了《广东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的通知。规划指出,到2020年,广东省要建成一批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高水平职业院校,同时全面建成职业教育强省。

  除了明确提出实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五大工程”,“规划”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围蔽打通,譬如普通学校和职业院校开展课程和学分互认,学习者可以通过考核在两者之间转学、升学;普通高中学校与中等职业学校共享师资和教育资源;普通高等学校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等等。种种举措,对于我省职业教育是一个重大利好。

  职业教育在我国一直不愠不火,与巨大市场需求形成反差,除了重学轻工等传统观念之外,还与职业教育本身存在一些问题有关。譬如,职业教育另辟蹊径,与普通教育各走各路,职业教育考生“一考定终身”,职业院校“侯门一入深似海”,学生就算有心进取,或想做学术研究,多半也只能在职业教育系统转圈圈。相对而言,无论学业还是就业,普通教育的选择余地就大得多,因此成为大多数中学生首选,职业教育则成鸡肋。两个系统“楚河汉界”的结果,学生走出“围墙”固然很艰难,想“进城”也没那么容易。此外,由于教育资源不能互通,处于后发状态的职业教育普遍存在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现象,导致职业教育学生基础理论素养不足,影响职业教育质量。

  一些职业教育发达的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采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并轨的教育模式。学生想做学术研究可以到大学深造,想学更多的劳动技能,职业教育的大门也将向他敞开。如德国职业教育实现模块化课程与教学,学生所学课程、所得学分、所获证书与文凭,无论职业教育体系内外,都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互认。这些举措满足了人们多元化的教育要求,提高了职业教育地位,对职业教育十分有利。

  除了学分、学历等与普通教育接轨之外,还有一个接轨也很重要,是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吸引力的“潜力股”:学历证书与资格证书并轨。职业教育本来就侧重职业技能培养,其学历证书应该就是职业能力的证明文件,但在我国职业教育院校毕业文凭只具学历证明作用,想要取得相关专业的职业资格证,还要到其他培训机构接受职业培训,这在某种意义上是对职业教育的不信任。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得到迅猛发展,无论职业院校数量,还是在校人数,都有长足进步。“规划”出台,将进一步夯实我省职业教育,为职业教育强省打下基础,但是一些老问题也要重视起来,譬如:职业院校在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等方面与社会脱节,难以适应社会发展和人才市场需求;师生比下降,教师负担重,缺乏进修和自我提升机会;教育质量有待提高,学生竞争力不强,社会认同度不高等。依据建设规划,一步步补齐短板,广东现代职业教育将大有可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