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考超46万考生弃考 考生称公务员并非就业首选
2015-11-30 10:48:00
中国新闻网

  29日下午17时,2016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正式落幕。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超46万人“弃考”。考试当天全国共有近10万名监考、巡考和考务工作人员为考生提供考试服务。

  超46万人“弃考” 竞争比降至33:1

  29日,2016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区市)47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计划招录2.7万余人。

  相比往年,今年国考的热度已经出现降温。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较去年的140.9万人减少了约1.4万。有106.9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而考试当天,只有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6.9%。与报名人数相比,超46万人“弃考”。

  这已经不是国考第一次出现大规模“弃考”现象。根据华图教育统计,2012年度国考,133万人报名,最终37万人“弃考”;2013年度国考“弃考”人数逾38万人;2014年度国考“弃考”人数逾40万人;而去年国考“弃考”人数高达50余万人。此次超46万人“弃考”也令今年国考竞争比降至33:1。

  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发现,今年参加考试的考生中,不少人是抱着“试试看”心态轻松应考。

  “公务员并非我就业方向的首选。” 在北京市中关村中学双榆树校区参加考试的大四学生小张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对考试并未准备太久,只花了几天熟悉题型,学材料专业的他报考公务员只是希望多一个就业选择,自己最想去的还是企业,同班同学今年报考的比例也不是很高。

  史上“最严国考” 监考巡考等人员近10万

  于本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中明确,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法定国家考试中,组织实施考试作弊的行为被列入刑事犯罪。

  此次修正案在新增条款中明确,“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因而今年的国考也被称为“史上最严”。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中关村中学双榆树校区考场入口处,除有监考人员负责检查考生准考证等证件外,公安部门还专门部署了警力进行巡视、监控。

  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考试当天,全国有近10万名监考、巡考和考务工作人员为考生提供考试服务,各地公务员主管部门加强与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的沟通合作,采取多种措施防范和打击考试作弊行为,创造了良好的考试环境。

  早前,北京市丰台区人事考试中心主任崔元海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金属探测仪、身份证识别仪、“作弊克”、执法记录仪等防作弊利器今年都被运用在了监考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11-30 09:43
中国青年报 2020-10-22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