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奠基 明年正式成立并开始招生
2015-12-17 09:43:00
南方日报

16日,胡春华、佩雷斯、朱小丹、李嘉诚等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奠基培土。

  16日上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奠基仪式在汕头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出席奠基仪式,为学院培土奠基,并分别会见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等国内外嘉宾。副省长陈云贤主持奠基仪式。

  胡春华在会见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到粤出席奠基仪式表示欢迎,对大家给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教事业发展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广东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核心战略与总抓手,大力实施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以色列理工学院和汕头大学合作创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广东创新高等教育合作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将为推动广东创新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希望有关各方通力合作,把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办出成绩、办出特色,共同打造教育、科研和创新能力强的研究型大学,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广东与以色列在科技、创新、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提升中以合作水平作出新的贡献。

  奠基仪式后,佩雷斯、朱小丹、李嘉诚等出席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启动仪式并致辞。

  佩雷斯表示,当今世界正进入拥抱科技化的时代,科技的内涵不仅是创新,也包含着道德、价值观,用正义公平方式使用科技,教育在这个过程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希望进一步推动以中合作,推进合作办学,让科技等资源要素跨越区域界线更加自由地流动起来,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他预祝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设取得圆满成功。

  朱小丹指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中以两国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在教育领域合作的国际化、标志性高端项目。广东省委、省政府将以这次启动仪式为新起点,全力支持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和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发展,力争早日把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设成为培养精英人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等学府和我国教育国际合作的标杆,把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成为国际性区域创新中心。诚挚希望国家有关部委、以色列科技及空间部、李嘉诚基金会以及海内外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共同谱写中以合作新篇章。

  李嘉诚对支持此项目的国家有关部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以色列政府、以色列理工学院表示感谢。他希望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致力于发展科技,寻找智慧之家,努力为我们深爱的祖国大地,为我们彼此共存的世界贡献和创造更光辉的未来。

  随后,朱小丹和中国外交部原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以色列国会议员、科技与空间部部长奥费·阿库尼斯等共同启动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规划建设。汕头市与海法市签署友好城市协议书。启动仪式后,朱小丹主持召开合作推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建设见面会。

  按计划,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最终设置涵盖工学、理学和生命科学三个领域的10个专业,在校生规模达到5060人。一期校区(北校区,净用地102.85亩)建设将于2016年基本完成,二期校区(南校区,净用地520.6亩)建设力争在2018年全面完成。目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正在加紧筹备,力争2016年正式成立并开始招生。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刘谦,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原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北京大学原校长陈佳洱,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以色列国会议员、科技与空间部前部长雅克布·佩里,海法市市长尤纳·亚哈维,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安亚杰,以色列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高史歌,以色列理工学院理事会主席劳伦斯·杰克,以色列理工学院委员会主席吉迪恩·法兰克,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佩雷兹·拉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候任校长李剑阁、候任常务副校长阿龙·切哈诺沃等出席有关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