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中医“最强大脑”教出五位“世界记忆大师”
2015-12-25 09:28:00
南方日报

  几分钟内速记一副扑克牌;两小时内背完上百页的书,并能准确答对每一页所讲述的内容……这些在《最强大脑》节目中让人惊诧的“绝技”,23日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上演!在刚结束不久的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该校又有两名学生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而他们的“师傅”正是《最强大脑》节目中完成“辩骨识人”的广中医博士生史俊恒。

  不仅如此,在本次比赛中,史俊恒还有三位学生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分别是史俊恒的太太、堂弟以及东莞东华中学高一“学霸”。这五位“脑力大神”更自称“非天才”,学习记忆法均只有3—4个月。

  一小时内记住十副扑克牌和千个无规律数字

  据介绍,世界脑力锦标赛是世界最高级别的脑力运动赛事。该赛事自1991年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24届,一直备受各界瞩目,比赛中产生的世界纪录,将直接记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而无需审核,“世界记忆大师”证书已经成为脑力界唯一各国认可并全球通用的凭证。

  本届赛事在四川举行,有来自全世界24个国家和地区的278名参赛选手争夺世界“最强大脑”称号。据悉,今年的比赛内容为10个标准项目,即记忆人名头像、二进制数字、马拉松数字、抽象图形、快速随机数字、虚拟历史事件、马拉松扑克牌、随机词汇、听记数字、快速扑克牌。共有选手将分为儿童组、青年组、成年组、老年组四组参赛。

  而要成为“世界记忆大师”,则需要经历四重考验:能在2分钟内准确记住一副扑克牌;能在一小时内记住10副扑克牌;一小时内记住1000个无规律的数字;10个标准项目总分超过3000分。“要成为‘大师’不仅脑力要强,而且要有超强的心理素质。尤其是2分钟速记一副扑克牌的项目,是最后一天的最后一项,对注意力的集中有巨大挑战不说,光是一旁紧盯的铁面裁判就让人紧张不已。”史俊恒说。

  “记忆大师”自称“非天才”

  记者了解到,这五位新晋“记忆大师”都是“零基础”起步,而学习记忆法也都只有3-4个月。难道他们都是天才?几位师徒都异口同声地说“不”。

  “记忆法跟中医一样,并没有那么神秘,也并非只有天赋异禀才能学,关键是学习的意愿和技法。”史俊恒说,自己在读中学时记忆力属于中等偏下,“那时最怕默写题,背书怎么都背不进去。”大二那年,一位学习记忆法的老师来广中医讲课,他听后萌发了兴趣,希望能通过学习记忆法帮助我学习药名和学位繁杂的中医学。将记忆法和中医学融汇贯通,史俊恒在《最强大脑》节目上“辩骨识人”的“绝技”惊艳全场,今年更在学校开办了记忆协会,如今已有100多位学员。

  慕名而来学记忆法的不仅有广中医的在校生,更有来自校外的学生,东莞东华中学高一学生罗梦兰是当中的佼佼者。“起初学习记忆法是为了提升学习竞争力,提高课堂效率。尤其是历史等学科,很多年份事件需要记忆,以往记得很吃力,还容易乱。”罗梦兰称,学会记忆导图的方法后,她会边学边画图,复习效率比其他同学快,一节课可以复习完一个单元。

  记忆法三核心:图像、线索、连结

  那么,快速记忆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史俊恒说,记忆法有三个核心:图像、线索、连结,一部分需要理解记忆,一部分需要通过编故事、定位等进行联想。例如,要记忆肺经11个穴位。可以先通过谐音,将整体想象为一只狒狒。可以将中府穴想象为狒狒的头,狒狒的背部有“天府”、“侠白”,尺泽穴可以通过谐音,想象为狒狒吃香蕉;孔最穴谐音为“孔雀”等。然后把所有意向串联起来,编成一个故事来记忆。

  “这样的记忆法不仅化繁为简,而且记起来开心轻松,能在长时间的反复记忆中保持状态。”史俊恒强调,记忆后需要不断复习,按照先密后缓的频率进行巩固。

  记者同时留意到,当下记忆训练渐渐走俏,更步向商业化。“记忆能力的提高对生活是很有帮助的,我现在还在读博士,还是学生,教记忆法只是作为课余兴趣去做,今后我可能还是会从事中医方面的工作。”史俊恒坦言,中医是一门比较难学的学科,“如果能掌握记忆的方法,让这门学科变得容易学,那么就会有更多人选择学中医,因此我去钻研记忆法,开课教学生,希望能为发扬中医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在他看来,“学中医的人,要保持开放的心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