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热词里的中国教育:2015中国教育年度记忆
2015-12-29 10:39:00
光明日报

  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事业高度重视,对广大教育工作者关心关怀,社会各界对教育改革持续关注。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李克强总理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这一年,《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等一系列改革重举先后出台。“规划纲要”十年目标实施过半,部分中期指标提前完成,我国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今年起,光明日报教育研究中心携手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共同发起“光明教育年度热词”评选活动。在完成对10亿字次语料抓取基础之上,提出了20个备选热词,并由此发起网络投票和专家投票。最终,按照得票高低选出十大“2015光明教育热词”。

  作为教育改革变迁的见证,十大“2015光明教育热词”串起了2015年中国教育的印记,也饱含着公众对公平教育、高质量教育的希冀。

  1.留守儿童

  新闻回顾:6月9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4名儿童服农药中毒死亡。8月,四川凉山四年级彝族小姑娘木苦依伍木(笔名柳彝)写下“最悲伤作文”,让无数网友为之揪心。留守儿童问题再次引发关注。

  建立城乡协同、权利平等的教育发展模式叶敬忠(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

  由于大规模农村劳动力的城乡流动而引发的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持续成为10余年来中国社会的热点。6000万留守儿童面临的亲情缺失、生活抚育、教育监护、安全保护等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而新的问题又不断出现:自杀、溺亡、遭受性侵,越轨犯罪等极端事件时有发生。

  留守儿童现象与其说是个体家庭的分离之痛,倒不如说是城市化和工业化的难题。要彻底化解留守儿童问题,从长远来看有赖于一个城乡协同、权利平等、和谐交融且以“人”的福祉为终极关怀的教育发展模式。

  2.大学生创新创业

  新闻回顾:10月,由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长春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引发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教育部发出通知,2016年起,所有高校将开创新创业课。

  带动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和研究张玉利(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

  创新创业的目的和任务是解决实际问题,创造更大价值。大学生创新创业必然带动以问题为导向的学习和研究,使他们关注社会需求,深入社会实践,并完成科研成果转化。

  大学生创新创业对所有的高校都是挑战。大学教师不仅仅是将知识传授给学生的中介,而需要在提升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思维训练、价值观塑造等方面提供帮助。跨院系、跨学科的创新创业教育需要注重引导学生瞄准学科前沿和社会重大需求进行创新创业实践。

  3.支持乡村教师

  新闻回顾:6月,国务院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流动,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全面推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同样提出对农村和边远地区教师倾斜。“最美教师”评选、首届“启功奖”为老少边穷岛教师安心从教助力。

  补齐乡村教育短板邬志辉(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

  目前,我国有乡村学生(包括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4122.1万人,乡村专任教师371.6万人。庞大的乡村学生群体能否接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判定我国是否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尺。

  大力发展乡村教育,能够帮助乡村孩子学习成长,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而发展乡村教育、提高乡村教育质量,教师是关键。大力支持乡村教师发展,既是对乡村教师群体的重视,也是对乡村学生平等受教育权的尊重和社会公平的体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20-12-28 21:4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27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