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高考改革方案:拟文理不分科
2016-02-01 09:24:00
信息时报

<-----中国教育在线专题策划:广州市优秀中职推荐------>

  备受关注的高考新政又有新的消息,未来高考总分750分,其中450分(语数英)是高考的时候考,另有多科是在学业水平考试时考。昨日,省政府网站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记者第一时间采访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为大家解读政策。另有教育专家发表对《意见》的看法。

  重要改革

  以后高考不分文理科

  “招生考试制度历时11年多,可以说基本成型,今年上半年将出台。”罗伟其解释称,“我们出台的是广东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包括了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初中升高中的招生考试、高中招生考试,整个叫广东省的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方案将按照“1+3”的模式,即一个总体方案和三个配套文件。

  那么,今后高考将怎么考?罗伟其说,改革后,高中14门功课学完了以后都要进行考核,分为两类,一类是等级性的,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地理、生物、历史;还有一类是合格性的,即美术、音乐、体育、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这也意味着,“以后没法分文理科了,因为这几门课都得考,学完就得考”。

  罗伟其称,高考总分750分,其中450分(语数外)是高考的时候考,学业水平考试则在平时考,考完以后从物理、化学、政治、地理、生物、历史6门中任意挑3门。这3门等级转化为分数,合起来构成一个总分,再进行排序,作为高校录取的参考。不过,“这3门课还需要对应所报考的专业需要什么课程来选,比如有人以后选择的专业是物理,那就必须拿物理科的成绩来计入总分”。

  750分高考总分 有450分可在平常拿

  同时,考试的模式和录取的模式都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学业水平考试一般情况下是两次机会。一般是这个学期学完这个学期就可以考,但是如果成绩出来你不满意,下个年度别人去考的时候你也可以去考”。

  多次考试机会将改变一考定终生的现状。罗伟其说,“从成绩选择来说,300分可以多次选择,再加上英语考试也可以多次考。也就是说,750分的总分当中有450分是可以在多次考试中自选满意的分数获得的。”

  那么,高考改革方案何时开始实施?罗伟其表示,“如果今年上半年省政府通过了,省委的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就从今年的9月份开始,也就是今年入学的高一的学生开始。现在读着高中的学生按现有的高考方案去实施。”

  答疑

  1. 本科和高职招生将分类高考?

  招考方案还将改革分类考试,即本科考试是一类,高职高专招生是另一类,但是同样都叫高考。比如,高职高专考试采用“文化课程+技能”的方式来考,甚至会分开考,现在初步的方案是想做到分开考。

  2. 广东高考会不会采用全国命题?

  广东高考会不会收归为全国统考?罗伟其表示,这应该从两个方面去理解。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上升为国家级考试,但是国家级的考试也会分级实施。有一些由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来组织命题和实施,有一些放给各个省去组织实施,但都是国家级考试,都是属于高考的内容。应该说,国家对于“统一”的要求是加强了,国家级的考试科目多了,但是分布实施的话要看具体的情况。

  3. 广东高校负债还债情况如何?

  高校负债是近年两会的热点话题,目前广东的高校债务情况总额有多少,还债进展如何?罗伟其透露,广东省属高校的债务,现在的总水平是63个亿左右,大概分布在30所高校中。2010年省属高校在建新校区扩大办学空间上做了贷款,2010年的高校债务是最高的,是114个亿左右,之后就逐年开始下降。“应该说现在学校的债务是可控的,大部分学校的负债比重是不高的,我相信再过几年会逐步化解。”

  4. 小学入学年龄规定能否放宽?

  近日,“处女座上学”的问题再次引起网友热议。目前小学入学年龄定为“8月31日前满6周岁”,有网友问,这个政策有没有可能变化,比如灵活地放宽两三天,或者延到年底。

  对此,罗伟其回应称,现在全国通用的做法就是将8月31日作为截止,这个事情总有一个计算的日期。如果把时间扩宽到自然年,“现在是‘处女座的纠结’,到时会变成‘摩羯座的纠结’,一样的道理,总有一个时间界限的”。

  亮点

  广东将推出综合高中试点

  《意见》提出,广东将实施“1+5”协同推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探索综合高中发展模式,试行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转学和学分互认制度。

  综合高中发展模式,这是广东首次提出。罗伟其告诉记者,综合高中发展模式是广东在教育上的新探索,综合高中里既有普通高中生,也有中职生,学生还可以自由选择读高中还是中职,而且学生还能进行二次选择甚至多次选择,学生能有更多的选择和试错机会。他说,试点将在现有高中里选择,各地市有条件的高中都可申请,经过省教育厅的批准进行尝试。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可做指标到校的参考

  《意见》提到,将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探索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中职学校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在罗伟其看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中职学业水平考试也将成为高中录取时的重要依据。

  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也认为,将学业水平考试覆盖到初中是一个积极的政策。“以后,高中学位的分配,如果初中有学业水平评估,对指标到校来说是一个评估参考。而不是简单以学生总量来派优质学校的学位。”

  不过,针对优质高中指标到校40%的比例,吴颖民表示,“要合理分配,合理就应该更重视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水平高就分多一点,不是区域内人多就分得多”。

  呼吁

  异地高考生原省份按比例增在粤招生计划

  2016年,广东将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罗伟其表示,这几年,广东的优质教育资源也在增加,解决随迁子女到广东读高中的问题。现在大学招生还要继续努力,希望国家在优质的本科教育资源上继续给我们支持。他还透露,吉林大学今年在广东的招生计划将从100人增加到300人。

  如何更有效解决异地高考的问题?有人建议,将异地高考考生原来所在省份的大学录取指标,按照一定比例给到广东。对此,罗伟其表示,“我完全赞同,这也是我的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