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政协委员建言:打造高素质中小学教师队伍
2016-02-03 09:31:00
新华网

  “我在广州当了十年的校长,现在学校里不少30-40岁年龄段的女教师生‘二孩’,而外来借读的学生正在不断增加,教师编制控制不增加的情况下,中小学教师队伍的人才缺口正在急剧扩大,我希望政府能解决我的后顾之忧。”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回民小学校长金秀玲说。

  政协第十二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31日举行,当日下午的安排是分组讨论,其中第四组是来自民进界别和部分教育界别的30余位广州政协委员,他们围绕“广州打造教育强市”、“广州建设‘三中心一体系’”等话题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其中,“广州市存在高素质中小学教师人才缺口”的话题引起了在座委员们的热议。

  “二孩”政策放开正在导致广州市产生高素质教师人才缺口?一位政协委员对新华网广东频道表示:“我们学校在广州市原东山区,目前在编教师208人,育龄的女教师有92个,在刚刚过去的学年里,7位女教师休产假,另外6位宣布怀孕,而这6位怀孕的教师已有3位说有流产先兆回家静养了,包括一个高三的老师。我为找教师的事烦透了心。”

  一时间,“广州市高素质中小学教师人才缺口正在扩大”的忧虑让分组讨论会上的数位广州市政协委员皱眉,究竟是哪些因素造成这一现象呢?记者采访期间了解到,有部分在座的广州政协委员认为,造成这一现象是基于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广州中小学教师在编制方面严守“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规定,却碰上了学校不断扩招学生,高素质的中小学教师数量未能同步扩招的矛盾;二是广州现行的中小学教师招聘程序中通常是先笔试再面试,存在“唯成绩论”现象,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三、“二孩”政策冲击女教师队伍,产生优秀教师“结构性匮乏”。

  一位委员认为,一些教师语言素质不过关,对教学质量产生消极影响,而这种现象在现行的教师招聘程序下无法充分反映出来。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第七中学副校长谢小萍说,她曾为她们学校招聘过数学老师,有四位笔试成绩都很优秀的老师到学校面试讲课,其中有一位应聘者一开口讲普通话就带有很重的乡音,但此时笔试和面试已过,学校已不能轻易解聘。

  应如何打造高素质中小学教师队伍,委员们说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

  谢小萍建议,应对中小学教师招聘程序改革,实行先面试再笔试,此外,应完善对不合格教师的退出机制。“如果先面试再笔试,至少发现笔试不过关的教师时,能更容易地找到替代性的人才。”金秀玲说。

  “建议广州须优先发展中小学教育基础教育,为推进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战略提供人才智力后盾。”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

  面对人才缺口,广州一些学校考虑招聘“临聘”教师来“顶档”。一位政协委员对这一“高招”表达出忧虑:“‘临聘’教师的教学质量值得怀疑,我呼吁政府能牵头建设一些高素质的‘临聘’教师人才储备中心,参照广州番禺区。此外,亲其师才能亲其道,我也支持在教师招聘程序上换成先面试再笔试。”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校长何冰说。

  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市二中副校长张绵则认为,解决广州市中小学高素质教师人才断层之道,不仅在于调整招聘程序,更在于调整招聘环节。“如果教育部门有能力建立全市性教师选拔考核环节,对教师素质进行更高层次的筛选,或许能有效解决质量控制的问题。”

  调整招聘环节,各校标准不一,广州市应参照什么标准好?有委员支招说,广州办教育应发挥民办教育力量:“广东民营经济非常发达,我们也有很多优秀的民办教师,甚至农村教师,我们编制不够,能否引入民办教育资源,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来运作?”广州市政协委员贺惠芬建议说。

  广州市政协委员李明汉则更赞同广州更应立足本身实际来寻找解决方案的做法。“广州自身要打造‘三中心一体系’,中小学教育的软实力不能忽视,我们要有自信心,可以立足本市实际,我呼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他的说法引起了在座的广州市政协委员李宏桂的共鸣:“要立足广州实际,先加大对航运中心、物流、金融服务的建设,围绕服务‘十三五’的目标发力办教育才更有效。”

  “加大中小学教育的硬件投入会见绩效,软件投资则难以立竿见影,但教育这事是慢功夫,我们呼吁关注高素质中小学教师招聘的事,我在广州新一个‘十三五’开局之年充满期待!”何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3-16 0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1 13:37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5-03-12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