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穗番禺区教育局:购房与学位安排没有直接必然联系
2016-02-17 09:30:00
羊城晚报

  “重点提醒!购房与学位安排没有直接必然的联系。”这句话可不是一般人随便说说,而是出自官方的公告。

  日前,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发布了《关于适龄儿童在番禺区入学的主要途径及番禺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安排原则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番禺区教育局特别强调,请购房者在购房前务必咨询当地教育指导中心,确认拟购房义务教育学位安排的详细情况。

  记者发现,虽然购房和学位安排没有直接必然联系,但是房产和户口却跟学位安排密切相关。

  跟祖辈同住3年也可算地段生

  《公告》指出,具有番禺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在番禺区入读小学有三种途径,一种是在地段就近入学,即地段生,这种学生要符合 “人户一致”条件,也就是他的户籍地址与其父母所提供的房产证明地址一致,且父母拥有该房产100%份额,适龄儿童入户该址满一年以上。

  记者对比2015年《番禺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意见》发现,今年增加了如果适龄儿童与祖辈同户同住,适龄儿童户口地址所对应的房产属于适龄儿童祖辈,且与祖辈同户同住3年以上的也可以算地段生,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入学报名手续,按地段安排入读户口所在地附近的公办小学。

  另外两种途径就是被统筹安排入学和入读民办学校。如果具有番禺区户籍的适龄儿童,但不符合“人户一致”条件,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入学报名手续的,就将由户籍所在地教育指导中心为其统筹安排入读辖区内公办小学。如果放弃地段生或统筹生入学资格,其父母(或监护人)也可以选择为小孩(被监护人)联系入读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通过的民办学校(以下简称“民办学校”)。

  【记者点评】

  从该政策发现,地段生还是跟房产有着密切的关系,不仅父母要拥有100%的房产份额,适龄儿童还要入户满一年以上,否则就会被统筹安排入学了。

  没番禺户口入读小区公校要看购房排序

  很多广州人住在番禺,但孩子并没有入户番禺,这些适龄儿童怎么上学?也是有三种途径——

  《公告》指出,原则上这些适龄儿童要回户籍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但如果在入学当年5月20日前迁入番禺区户籍的,就可以按番禺区户籍适龄儿童入学途径安排入读公办小学;如果5月21日至8月31日才迁入番禺区户籍的,那就要由户籍所在地教育指导中心统筹安排入读公办小学。如果适龄儿童户籍地无居住条件需要申请在番禺入读公办小学的,由居住地教育指导中心统筹安排到公办小学(含政府补贴学位的民办学校)就读。

  第二种办法是入读小区配套公办学校,按照“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学位分配原则”,如果其父母在番禺区有配套公办学校的住宅小区购房并已收楼,在安排具有该小区户籍业主适龄子女入学和附近居民符合“人户一致”条件适龄子女入学,以及预留用作解决将户口迁到该住宅小区的适龄儿童学位后,如有剩余学位,优先解决在招生报名时该住宅无小孩在本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就读1-5年级的业主(指购房并收楼,下同)子女,如果符合上述条件的小孩人数超出所剩余学位数,则按购房先后顺序安排;如果安排符合上述条件的小孩后还有剩余学位,所剩余的学位由各教育指导中心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第三种办法同样也是可以入读民办学校。

  【记者点评】

  从该政策发现,没有番禺户口的适龄儿童,想入读小区配套公办学校,也是得有房产,并且如果学位不够时,就得按照购房先后顺序安排。看来,“买房要趁早”这句话在这里奏效了。

  没广州户口可积分申请入学

  在番禺,还居住着大量非广州户籍适龄儿童,他们的入学怎么办呢?其实路子并不少,有四个办法——

  《公告》指出,如果符合当年广州市招生工作意见及《番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番禺区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的通知》规定的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由居住地教育指导中心统筹安排到本辖区内公办小学(含政府补贴学位的民办学校)就读。

  还有两个办法就是入读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和入读民办学校。入读小区配套公办学校的方法跟没有番禺户口的广州人一样,也是要在番禺区有配套公办学校的住宅小区购房并已收楼,同样是按番禺区“小区配套公办学校学位分配原则”,排序入读所在小区配套公办小学。逾期不报名的,视作放弃该配套公办小学学位,教育部门不再为其安排公办小学学位。

  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积分申请入学”。也就是说没有广州户籍的适龄儿童,如果父母是在番禺区居住并持有效居(暂)住证,并在居住地办理了计划生育登记、在广州地区有稳定职业、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外来务工人员,那就可通过“积分申请入学”途径,为其适龄子女申请入读番禺区公办小学或政府补贴学位的民办学校一年级。凡被录取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到录取学校注册;逾期注册的,视作放弃学位安排,不得再以任何形式入读番禺区公办小学。

  这个政策说明,如果在广州没户口也没房子,孩子想读公办小学也有希望的,那就是靠积分申请入学,这就要“拼爹拼娘”了,看父母的职业,看社保等。这说明,如果作为父母的你还没有能力在番禺买房,那么至少要有一份稳定的职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20 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