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解读广东高考命题改革方向 重点考查四方面内容
2016-02-18 09:48:00
羊城晚报

  2016年广东高考将迎来“全国卷”,试题命题方向成为众多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热点。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发表文章透露了今后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将重点考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新能力四个方面的内容。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么考?

  语文可从优秀文学作品中选取能够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试题材料。

  政治可通过考查社会生活中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典型事迹,使试题的主题和材料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历史可考查学生的唯物史观。

  地理可通过反映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等诸多议题,引导学生关注我国现代化建设以及全球发展中的重大地理问题。

  2

  依法治国理念怎么考?

  政治可考查学生对宪法和法律知识、我国法治建设成就、公民权利和义务等方面内容的理解,以及在现实生活中运用所掌握的法律知识的能力。

  历史可考查我国法律的历史发展变化,以及法律在世界各国的重要作用、意义和影响。

  3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怎么考?

  语文、政治等科目可以考查学生对中华民族历史传承中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等人文精神的理解,考查学生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进行思考、体悟的能力。

  历史可以考查对中华文明长期历史进程中的事实观点、思想思潮的理解和判断等。

  地理可以考查对乡土意识、环境保护等理念的掌握。

  在数学和理科综合等科目中,可将四大发明、勾股定理等所代表的中国古代科技文明作为试题背景材料。

  4

  创新能力怎么考?

  创新能力考查在理科试题中要更充分地体现出来。试题可以以社会关注的问题、与生活实践联系紧密的学科前沿问题为背景和切入点,比如核能的利用及存在的风险、电池技术的改进和瓶颈等。

  文科试题可以要求学生根据具体问题,独立思考、自主判断,能够将不同形式的试题材料转化为有效信息,进行分析、比较和评价,并且多角度综合运用相关学科原理和方法探究问题,辨析不同观点,符合逻辑、规范地进行表达和阐释,或者能够找到新发现、得出新规律、提出新结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