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教育经费投入有多少?看看数据你就知道
2016-02-22 09:26:00
羊城晚报

  广州教育经费到底投入多少钱?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市财政局发出《关于2014年全市教育经费统计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虽然是两年前的数据,但从一系列的数据却可以看到广州市各类教育投入的差别,还可以窥探到广州市各个区教育投入的差距。

  A

  广州教育投入占全省教育总投入13.21%

  《通报》透露,2014年,广州市全市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为361.51亿元,占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的13.21% ,比上年的372.83亿元减少3.04% ,增幅低于全国11.08个百分点、低于全省13.46个百分点。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主要包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各级政府征收用于教育的税费,企业办学中的企业拨款,校办产业和社会服务收入用于教育的经费等)为267.63亿元,占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的13.24%,比上年的285.99亿元减少6.42%,增幅低于全国增幅14.3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增幅15.68个百分点。

  《教育法》明确规定要有“三个增长”,包括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财政教育拨款有所增长,且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生均教育经费有所增长和教师工资和生均公用经费有所增长。

  《通报》指出,2014年广州全市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包括教育事业费,基建经费和教育费附加)为228.53亿元,比上年的252.48亿元减少9.48%,对比全市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10.34%,低于19.82个百分点。越秀、原黄埔、番禺等3个区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增长低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

  B

  16720元!生均公共财政支出高中生最高

  很多人好奇:到底在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等不同的教育阶段和领域,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有何不同?羊城晚报记者分析《通报》发现,在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包括教育事业费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在广州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中,支出最高的是高中生,生均支出为16720.26元,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3位;其次是初中生,生均支出为16210.27元,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3位;排在第三的是全市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生均支出为13471.97元,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7位;基数最大的小学生支出稍低,生均支出为12048.05元,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排第2位;支出最低的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生均支出为7574.80元,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9位。

  而在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支出情况中,最高的是全市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生均支出为6342.14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5位;其次是高中生,生均支出为2416.11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8位;排在第三的是初中生,生均支出2403.41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10位;稍低的是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生均支出为2153.01元,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15位;最低的是小学生,生均支出为2103.29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7位。

  C

  22.81亿元!海珠区公共财政教育支出最高

  如果从整体来看,2014年,广州市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1434.27亿元的比例为15.93%,高于全国平均占比14.87%达1.0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占比19.44%达3.51个百分点,在全省排第20位,比上年的18.21%下降了2.28个百分点。

  如果是从全市12个区来分析,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海珠区(31.49%)、荔湾区(30.33%)、白云区(25.21%);排在后三位的依次是:原萝岗区(9.81%)、南沙区(12.18%)、增城区(17.03%)。

  记者发现,作为教育强区的越秀区,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并非最高,2014年越秀区公共财政教育支出14.22亿元,包括海珠区、番禺区、白云区、花都区等都比它高,最高的海珠区公共财政教育支出达22.81亿元。越秀区的公共财政教育支出甚至出现了负增长,2014年比上年增长-0.21个百分点。

  是不是经济越强的城区教育投入就越大?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其实也不见得,这还跟城区人口的聚集程度相关。比如人口较少的萝岗区和南沙区,公共财政教育支出分别是10.37亿元和12.79亿元,分别占公共财政支出的9.81%和12.18%。不过,公共财政教育支出确实跟经济发展程度密切相关,比如公共财政教育支出最低的是从化区,只有9.62亿元,但已经占公共财政支出的23.82%。

  D

  各区公共财政教育支出速度不一

  至于各区在小学、初中、高中等教育阶段的公共财政教育支出,也是增长速度不一。比如,在小学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上,海珠、天河、番禺等3个区出现负增长,其余9个区均实现增长,其中增城区增长最快(15.94%);初中阶段越秀、海珠、天河等3个区出现负增长,其余9个区均实现增长,其中增城区增长最快(31.31%);高中阶段海珠、天河、从化等3个区出现负增长,其余9个区均实现增长,其中越秀区增长最快(13.84%);中职阶段越秀、海珠、从化等3个区出现负增长,其余9个区均实现增长,其中天河区增长最快(192.20%)。

  在生均公共财政预算公用经费支出上,小学阶段天河、番禺等2个区出现负增长,其余10个区均实现增长,其中白云区增长最快(77.21%);初中阶段越秀、天河、番禺等3个区出现负增长,其余9个区均实现增长,其中白云区增长最快(80.99%);高中阶段天河、番禺、从化等3个区出现负增长,其余9个区均实现增长,其中花都区增长最快(84.35%);

  中职阶段番禺、从化等2个区出现负增长,其余10个区均实现增长,其中增城区增长最快(88.84%)。

  广州生均公共财政预算

  教育事业费支出一览

  学生类别 生均支出 全省排名

  高中生 16720.26元 第3位

  初中生 16210.27元 第3位

  高校学生 13471.97元 第7位

  小学生 12048.05元 第2位

  中职学生 7574.80元 第9位

  制表/范英兰

  广州各区教育支出占比公共财政TOP3

  131.49%海珠区

  230.33%荔湾区

  325.21%白云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