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考面试题目不断出新 考生问考官 国考也“互动”
2016-02-24 10:13:00
新华网

  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面试正在进行,而北京市公考的面试也将在下月1日至5日启动。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的国考面试除了首次明确必须全程录音或录像之外,以往考官出题、考生答题的单一模式也被打破,首次出现了互动题,即考生可以就关键点向考官提问再据此决定答案。

  目前,一些进入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名单的考生陆续接到面试的短信通知。“从去年开始,部分国考的面试题由4道增至5道,且题目也比较长,这就对考生听题、记题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张艳珍表示,国考的面试题越来越注重对考生解决问题能力的考察,同时题目也愈发新颖,像给出漫画、给出故事寓言、给出几个冲突事件进行排序等等。

  据张艳珍介绍,在刚刚完成的科技部面试中,首次出现了考生与考官的互动题。科技部的考题如下:有A、B两个高新区,要选择其中之一作为示范基地,给出了高新区的基本条件,也列出示范基地的基本条件。在答题过程中,考生可以向考官发问,补充相关信息,之后再作出选择。

  “以往面试都只是考官出题、考生答题,像这种互动从未有过。这实际上增加了对考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考核。如果考生的提问切中要害,考官会给出关键提示点;但如果提问没有价值,考官可不予作答。”张艳珍表示。

  去年底,国家公务员局首次明确要求公务员招录面试要全程录像或录音。对此,张艳珍指出,面对摄像或录音设备,考生不必紧张,不必去找寻录音或录像设备。

  另据了解,北京市公考面试将在下月1日至5日进行。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张玉指出,北京市公考与国考的面试题,出题思路并不太一样。北京市公考的面试题采用统一出题,不分招录机关,每半天会更换一套考题。从2013年下半年补录开始,面试的每套考题包括四类题,分为自我认知类、社会现象类、组织管理类、人际沟通类,少数还会加上应急应变和情景模拟类考题。

  对于即将开始的京考面试会不会出现新题型,张玉表示京考历来都是紧跟国考,题型出新是大势所趋,“以前往往给考生设定一个身份,现在有些会在情景模拟中给出多个身份,让考生自己选择,应该引起考生的注意。”

  相关新闻

  高端面试培训班收费近4万元

  面对公务员考试面试,相应的培训班都进行了模拟面试培训。北青报记者近日独家探访了某培训机构的高端公考面试培训班。

  一走进培训班,只见培训学员四五人被分成一组,其中一人模拟为考生,其余充当“考官”。考生先是象征性敲门,得到许可后进门走到桌前,鞠躬、问好、报告考号,之后坐在“考官”对面。“考官”们从一本面试真题上选择一套题目宣读。考生记录、思索、写下回答要点然后作答。模拟结束后,一位“考官”拿着手机开始报数:你第一题思考时间是多少、答题用时多少;第二题答题时间是多少……总计用时多少。正当北青报记者感到诧异时,一直旁听的辅导老师总结说:“总用时有点长,第二题的思考时间也过长,一定要注意把控时间,尤其是对于靠后面试的考生,总用时最好控制在15分钟左右。当然,面试靠前的考生可以尽可能充分表达观点,16到18分钟都可以。”

  “思考时间过长,很容易引起考官对考生能力的质疑,越靠后的考生越要简明扼要,否则考官很容易心生倦怠,打分会受影响。”随着越来越多的考生进行模拟演练,辅导老师的点评也更有针对性,如答题的思路不太符合公职人员身份,人际沟通题要分清主次矛盾,不要老是看着笔记答题,要与考官有眼神交流等等。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公考的面试培训班从几百元的串讲班到几万元的协议班都有。所谓协议班,就是培训机构与学员签订协议,如果面试未获通过将全额退款,在这种协议班里应届毕业生占多数。北青报记者采访到一位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已经接到北京一中院的面试通知。她说,自己参加的这个培训班收费3.98万元,包括13天的全封闭培训,以及后期的模拟面试训练等内容。“13天的全封闭培训,等于在极短的时间内系统性进行梳理,这可能是我自行备考两个月都无法做到的。”在谈到花几万元参加培训班值不值时,她说:“没通过会退钱的,要是通过了那就值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11-30 09:43
中国青年报 2020-10-22 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