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详解2016年广东高考新政
2016-02-25 11:32:00
深圳商报

  今年,广东高考将进行二本A类及B类录取批次合并、使用全国卷等改革。这些改革对招生、录取将带来什么变化,备受广大学生和家长关注。2月24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对改革细则作出具体解读。

  高考二本增加到11个志愿

  调整和优化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是《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重要内容之一。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我省往年的高校录取情况看,高校招生分批录取有利有弊,民办学校、独立学院在起步发展阶段实行A、B线录取,有利于学校完成招生计划,便于考生报考。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省民办学校、独立学院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办学水平逐步提高,得到了社会逐步认可,合并批次录取条件已经成熟。因此,根据我省招生工作的实际,我省从2016年起,将原第二批本科A类及B类两个招生录取批次调整合并为“第二批本科批次”。

  第二批本科A类及B类合并为第二批本科批次后,第二批本科批次相关科类的院校志愿数适度增加。具体调整如下:

  第二批本科批次的普通类(含文理科)仍实行平行志愿。在平行志愿去年增加志愿数的基础上,再适度增加院校志愿数,其中:第一组院校志愿数设置为7个,第二组院校志愿数设置为4个。第一批本科批次普通类平行志愿院校志愿数参照第二批本科批次执行。据了解,去年二本普通类A批次有5个志愿,B批次有3个志愿,共8个志愿,这意味着今年合并后的第二批本科批次的普通类(含文理科)将比去年增加3个。

  第二批本科批次的艺术类(含音乐类、美术类)仍实行梯度志愿。艺术类“统考”院校志愿数设为3个;艺术类“校考”院校志愿数设为2个;因原第二批本科B类批次无“统考+校考”招生类型,艺术类“统考+校考”院校志愿数保持不变,仍设为1个。

  第二批本科批次的体育类仍实行梯度志愿,体育类院校志愿数设为3个。

  收费方式不变招生计划不会少

  “批次合并后,不会影响考生填报志愿,适度增加第二批本科批次相关科类的院校志愿数,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空间更大了。”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如此说道。例如,原来可能只能读二本B民办院校的考生,现在也有机会填报公办本科院校了。公办和民办高校之间的界线消除后,有些考生就可以不用再纠结于录取批次的划分上,而是更好地结合自身的兴趣、特长、志向和优势,以及家庭情况条件,选择自己比较心仪和向往的专业。

  合二为一之后的招生计划又是否面临减少?对此,省教育考试院表示,预计今年二本招生计划不会少于去年二本A类和B类院校的总招生计划之和。广东会继续积极争取国家增加我省招生计划,争取国家部委属院校增加广东招生名额,争取外省院校增加广东计划的投放,以更好地满足广大考生的升学愿望。目前,具体的招生计划数国家还未下达,相关详细的招生计划数及专业将在《广东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向社会公布。

  在高校收费方面,由于第二批本科院校合并录取批次后,并没有改变学校的办学性质,原来各类学校的收费管理方式不变,公办院校仍执行公办的标准收费、民办院校仍执行民办的标准收费,具体收费标准以省发改委审批核定或备案公示为准。省教育考试院建议,考生报考时,应根据自身的家庭经济实际来考虑。

  全国卷难度略高,但不影响录取率

  时隔多年,广东高考将重新使用全国卷,这对于使用广东教材的考生们来说不免有些忐忑。

  记者了解到,中学新课程改革后,一些学科的教材确实存在多版本的情况。各省在进入普通高中新课改后都有一标多本的情况,但国家要求各省选用的教材必须是经过全国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审定的。我省一些地市的一些学科选用了广东版教材,这些教材同样是经国家审定的。

  省教育考试院表示,普通高考不管是分省卷还是全国卷,都会考虑到中学使用多版本教材的实际情况,均适用于使用经国家审查通过的各版本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的考生。全国卷和广东卷在考查依据、考试性质、指导思想、考核要求、考试范围等方面都是相同的。在试卷结构和选考内容的处理上会有些不同,但这些不同都在教学要求的范围内。试题风格是试题考查的表现形式,全国卷和广东卷相比,可能在试题的表现形式上会有差异,但就试题的本质而言并无不同。

  至于全国卷比广东卷是否意味难度提高,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回应道,全国卷和广东卷的难度会有所不同,但都会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与广东卷相比,全国卷中有些科目的难度可能会有所提高,有些科目的难度可能会持平或略低。根据往年情况,总体上全国卷比广东卷难度会略高些。但是要难大家都难,要易大家都易,试卷难些或易些并不影响考试的公平。

  难度的变化会影响到录取分数线的高低,但对录取率并没有影响。省教育考试院表示,考生能否被录取实际上是由考生在同类考生群体的排位决定的,试题的难度不影响考生的排位。“每年的高校招生计划是分省的,录取率取决于招生计划数和考生总人数,只要招生计划数不减少,考生总人数不增加,录取率就不会降低。”据预计,2016年我省总体招生计划不会少于往年,因此使用全国卷,录取率不会降低。

  ●批次合并后,不会影响考生填报志愿,适度增加第二批本科批次相关科类的院校志愿数,有利于进一步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空间更大了。

  ●预计今年二本招生计划不会少于去年二本A类和B类院校的总招生计划之和。

  ●原来各类学校的收费管理方式不变,公办院校仍执行公办的标准收费、民办院校仍执行民办的标准收费。

  ●根据往年情况,总体上全国卷比广东卷难度会略高些。难度的变化会影响到录取分数线的高低,但对录取率并没有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0622081 2016-02-25 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