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 高校校长在两会提议什么?
2016-03-08 09:24:00
腾讯

  两会的召开,与每一个人的福祉息息相关。今年两会上,湘潭大学原校长罗和安建议春节假期延长9天,来看看你的校长在两会上说了什么?

  湘潭大学原校长 罗和安

  建议春节假延长至9天 提升大家幸福感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原校长罗和安代表建议,将春节假期从现有的三天至少延长两天,达到五天,调借相邻两个周六、周日,形成至少九天长假。

  罗和安认为,延长春节假期能够更好地满足人们团聚的情感需求,提升大家的幸福感。据新华网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5.49%的网民支持延长春节假期,69.84%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5天,20.99%的网民支持春节假期为10天。他认为,春节假期不仅可以带来精神上的满足,也能拉动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数据显示,2012至2016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额平均为6103.4亿元,年均增长13.28%。

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 看校长们在两会上说了啥

  (资料图片)

  推免政策应向所有本科高校敞开大门

  “现行推免生制度对于选拔培养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发展壮大我国的科技人才队伍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罗和安认为,当前“推免生”政策应该向所有本科高校敞开大门,这种“单凭高校层次的高低来确定推荐资格的有无”的规定有失偏颇,这将导致大部分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无法通过该途径取得硕士生入学资格,在制度层面上造成了研究生招生的“院校歧视”现象,这也不符合创新性人才选拔培养的规律。

  罗和安提出建议,应取消对推荐资格设置的不必要门槛,进一步放开具有推免资格的高校,即所有经过合格评估的本科高校(包括独立学院)的所有本科专业均具有推免资格。他也补充认为,为了确保推免生质量,可将推免指标比例控制在2-3%左右,让更多的高校学生可以通过‘推免生’制度脱颖而出。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朱晓进

  男生8岁入学 女生6岁入学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建议,将男生的入学年龄延迟到8岁,女生6岁上学。他认为,这样男生可以在6-8岁的时间段释放天性,好好玩,锻炼思维能力,上学后就能很好地适应,增强自信心,不至于一入学就输在起跑线上。

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 看校长们在两会上说了啥

  (资料图片)

  朱晓进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注意到了一个现象,即现在大学里男女生比例严重失调,女生多,男生少。他认为,这与男女生的差异有一定关系。“男女生差异有多方面原因,比如,女生智力发育普遍比男生提前早熟两年到三年,如果同龄同时入学,往往女生更优秀一些,男生好动爱玩,成绩则相对较差,长此以往,自信心容易受打击。”朱晓进分析说,男女生同龄入学的结果是,女生往往强于男生,尤其在语言的学习上。“男女生发育虽然有差异,但不足以导致入学后学习的巨大差异,男生也不会因为6岁入学就难以学习下去。目前男孩危机是个全球问题,主要是现行教学模式更适合女生,难以发挥男生的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