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公务员考试在41个考点开考 近10万考生竞逐1090个岗位
2016-03-21 09:52:0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西陆)20日上午,2016年广州市公务员考试在全市41个考点展开,超过9.7万人竞逐1090个公职名额,竞争激烈程度仅次于2014年。当天,不少考生反映考题不难,虽题量大、涉猎面广,但很是接地气,连“回南天”也进了考题。与去年一致,《申论》只有一题,“公共舆论”、“公共理性”成为关键词。

  考生 考录比为89:1 竞争激烈仅次于2014年

  昨日上午7时30分,在广州市公用事业高级技工学校(东华南校区)考点,记者看到,离开考还有半小时,有的考生仍在抓紧时间看资料,但也有不少人悠闲静候。张小姐坦言,这是她第二次考公务员,“第一次是硕士毕业那年,6年前了,当时没考上,就进了一家外企工作。这次再考公务员,主要是想换个环境。”

  与张小姐相比,90后的就业心态比较洒脱。“我自己报考的,没想过一定要考上,就是来试试,算是多个就业选择吧,没怎么复习。”1994年出生的小钟是华南农业大学的应届硕士毕业生,报考的是广州市发改委的一个职位,要是考不上,也可以找别的工作。

  今年的“市考”共推出747个职位,拟招录1090人,最终吸引了97182人报名缴费,平均竞争比例为89:1。其中,最热门岗位为广州市文广新局的“科员”一职,该职位仅招录1人,共有460人报名,竞争比例高达460:1。

  对比往年数据,今年“市考”的竞争热度仅次于2014年。记者汇总发现,2012年之前“市考”平均每个职位竞争比例基本都在50∶1上下浮动,竞争最大的年份考录比也不过65∶1;2012年平均竞争比例为51∶1,2013年平均竞争比例为61∶1,2014年平均竞争比例为106∶1,2015年平均竞争比例为61∶1。

  有人社领域专家认为,目前公务员考试仍整体偏热,公务员毕竟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职业,和其他职业比起来职业安全感较强,福利待遇比较好,但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和公务员身上特权光环的进一步剥离,报考人数还会持续下降。

  考题 “回南天”也来凑热闹 题目接地气

  “市考”在一个上午考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方面,有的受访考生说,题目不算太难,但还是做不完。

  来自广州大学的应届生刘同学告诉记者:“觉得比平时练习的时候要差一点,感觉时间不够啊,大概十来道(没做)。”已工作1年的王先生也表示,自己先做了后面的材料分析,反而是前面的题目没时间做了。

  刘同学笑言,《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还出现了一道“合时宜”的题,大致问的是,近日广州天气回潮,请分析窗子结水珠是因何物理现象。“虽然这道题目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没有难度,但是看到这道题的时候还是‘眼前一亮’。”刘同学说。

  此外,与去年情况一致,今年的《申论》考试同样只考一题,要求考生根据材料,以公共舆论里的公共理性为题材,写一篇1200至1500字的“大作文”。“题目很接地气,让人有话可说。”王先生说,自己觉得这个题目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并不难操作,比如互联网安全、网络骂战之类,都可包含在内,挺容易发挥的。”

  但也有考生忧心,虽然申论题目简单容易拿分,但难度太低也不利于考生之间拉开距离。

  记者了解到,在“市考”笔试结束后的20天左右,报考人员可凭本人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登录原报名网站查询笔试成绩;笔试合格分数线在广州市人社局网站(http://www.hrssgz.gov.cn)公布。

  ■温馨提示

  已被其他地方机关录用须中止“市考”

  昨天,有不少考生提出,如果自己在报名参加广州市201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时符合报考条件,但在招考过程中,被中央或其他地方机关录用为公务员,应该如何处理?

  对此,记者向广州市人社局方面咨询,得知报考人员在广州市2016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的招考过程中,被中央或其他地方机关录用为公务员,报考人员应如实报告情况,并中止参加广州市2016年公务员的考录,招录机关不再将其列为面试、体检、考察人选。

  接下来,“市考”将进入面试阶段。面试对象根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按所报职位招录人数3倍比例从笔试合格考生中确定。笔试合格考生达不到规定比例的,按合格人数确定面试对象。

  面试前资格审核时,2016年应届毕业生须提供居民身份证、学生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荐表和其它有关证明材料,其他人员须提供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学历证书、学位证书,报考职位对专业技术资格或执业资格、外语水平等有要求的,须提供相应的证书及有关证明材料;取得国(境)外学历学位人员,须提供学历认证材料和有关证明材料;在国有单位工作的,须有单位同意报考证明。上述证件及证明材料均要求原件及复印件,审核后留复印件退回原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7075608 2016-03-23 16:06
SRC-617075608 2016-03-23 16:06
SRC-617075608 2016-03-23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