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广州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最新政策
2016-03-24 11:35:00
上学了公众号

  2016年广州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揭盅!今天,上学君从广州市教育局召开的广州市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情况通报会上,为你带来2016年广州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最新政策。

  家长学生们需要留意的有:今年广州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的基本原则不变,公办学校招生依然实施免试就近入学,即公办小学依旧按地段招生,公办初中则采取电脑派位、对口直升等方式招生。

  但民办学校的招生则有一些新变化:今年广州民办学校首年纳入网上报名和录取,报读民办学校可以在网上填报1至4个平行志愿,并且设置了2次补录机会。此外,今年公办初中派位将早于民办初中的报名,不满意派位结果的学生还可再选报民校。

  需要提醒的是,公办小学将在5月5日至15日网上报名,民办小学的报名时间是5月10日至20日。未在“广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报名系统”报名的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不得录取,区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为其建立学籍。

  今年政策有哪些新变化?

  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既有“变”、也有“不变”。

  不变的六大方面:

  一是工作主体不变。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坚持以区为主、实行属地管理,各区负责组织实施本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市民可上各区教育局官方网站查阅招生信息。

  二是公办学校招生基本原则不变。即公办学校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招生办法与往年基本保持一致。各区于4月15日公布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细则(含学校招生计划)。

  三是公办外国语学校的招生办法保持不变。

  四是民办学校招生原则保持不变。民办学校招生坚持免试入学的原则,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标准。

  五是招生计划与学籍管理相结合的工作要求不变。区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为超出招生计划部分的新生办理学籍。

  六是规范招生行为的要求不变。践行2015年《广州市规范义务教育招生行为责任书》、《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规范招生行为承诺书》、《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规范招生行为承诺书》的内容不变,继续强化对违规招生行为的监督、查处。

 

  变化的三个方面:

  一:民办学校纳入网上报名,可填四个志愿。自2015年广州实现公办小学网上报名之后,今年网上报名扩大到民办学校,从技术操作层面把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纳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网上报名录取平台,并与学籍系统对接。

  哪些民校可以参与补录?补录是针对录取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简单来说即未招满的学校。此外,四个志愿学校将对报考学生实施双向选择。按照往年,民办学校将实施面谈招生,具体招生方案由各校自行公布。

  另外,今年广州的入学平台将与学籍系统全面对接,招生计划与学籍结合管理,未经入学平台确认一律不予建立学籍,严控违规二次流动。

  二:民办学校招生在公办学校派位后进行。今年公办初中和民办初中的招生时间有所调整。以往,民办初中的招生在公办学校电脑排位前进行,许多家庭担心孩子派位结果不理想而提前报考民办初中。而今年则是公办初中学校完成招生后,民办初中学校才开始报名和招生。

  根据招生安排,今年将在6月20日至21日,举行小学毕业考试。在随后的22日上下午分别进行市属和区属公办外国语学校初中招生工作。24日,公办初中学校开始并完成招生,当天将录取结果通知学生及其家长。25日,公办小学新生注册。而民办初中网上报名则在6月27日至28日进行,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在3天内完成。

  此外,在第一次录取环节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或小学六年级毕业生,可补报读录取人数少于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补报名分两次,民办小学招生第一次补报名和补录时间为7月4日至7月8日,民办初中学校第一次补报名和补录时间为7月5日至7日;民办小学和民办初中学校第二次补报名和补录的时间为8月25日至31日。补录的报名程序、录取方式与正式录取的要求相同。

  三:初中特长生比例降为5%。2016年,广州将实行“指标到校”政策,全市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按当年招生总计划30%的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此外,今年全市不再进行“第一批电脑派位生”或“推荐生电脑派位”,只进行一个批次电脑派位或对口直升。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教育部今年的招生意见,今年广州将降低特长生招生比例。各区按不超过初中招生计划数5%的比例,统筹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这是针对初中的特长生,高中是没有变化的。”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丘毅清说。

  往年广州初中招生特长生计划比例为10%,今年减少一半是否会让报考难度加大?广州市教育局方面解析,“特长生的整体招生政策、招生学校的数量、特长类别、标准等没有太大改变,只是作了政策微调。根据往年的调查情况,有相当一部分区的特长生招生计划没有完成,也就是说今年的数量能保证特长生招生的需要,对于个别区招生矛盾比较突出的,我们正在研究相关政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5-04 15:52
SRC-358981171 2017-02-08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