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广东实验中学高中招生问答汇总
2016-04-12 10:08:00
南方网

  一、2016年广东实验中学招生计划。

  二、省实今年的招生计划有什么变化?

  省实今年的招生计划主要有三大变化:

  一是增加公费生招生人数,比2015年增加了146人(2015年公费生招生704人,2016年公费生招生850人);

  二是南山班招生结构有变化,南山班共招生80人,其中40人面向具有广东省户籍的非广州户籍学生招生,由学校自主考试,自主录取;另40人在广州市中考独立批“南山、格致班”志愿中招生(南山、格致班共招生120人,入学后进行考试选拔,40人编入“南山班”,另80人编入“格致班”);

  三是取消自筹经费班招生。

  三、省实这几年高中录取分数线是多少?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将是多少?

  近三年省实高中录取分数线:2013年公费线720分,2014年公费线724分,2015年公费线730。

  录取分数线是由当年中考试题难度、报考考生的成绩而定,现无法准确知道今年的录取分数线。由于今年公费生招生人数增加,参加广州市中考的考生有更多机会入读省实。

  四、怎样报考省实?

  省实招生类型包括“南山班、格致班、省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普通高中公办公费、特长生”五种类型,具体程序和要求如下:

  1.南山班。有意报考“南山班”的具有广东省户籍的非广州户籍考生,可以登录省实网站,详细指南请参阅《2016年广东实验中学“钟南山科学人才培养班”招生简章》;有意报考南山班的广州市户籍考生在广州市中考报名系统中独立批填报“广东实验中学南山、格致班”志愿

  2.格致班。有意报考“格致班”的考生在广州市中考报名系统中独立批填报“广东实验中学南山、格致班”志愿。

  3.“省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

  学生自愿报名,“省创新班”志愿单列,不影响其他志愿。各地市将“省创新班”招生列入2016年高中阶段招生计划公布,在学生报考志愿表中列入“省创新班”的报考志愿,由学生自愿报名。

  地市(区)教育局在2016年7月10日前向省实报送“省创新班”选送学生名单及相关材料。选送名单由地市教育局在完成当地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后,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根据“省创新班”的招生条件和报考志愿,以及学生初中学业考试成绩在地市排名先后的顺序,按分配名额1:1.2的比例确定。

  我校根据各地、市选送的学生和分配的名额,严格按规定程序,择优录取,经省教厅核准后,发出录取通知书,并张榜公布。

  ④原录取学校张榜公布被录取的“省创新班”学生,未被录取的选送学生回原录取学校就读,原录取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

  4.普通高中公办公费。户籍在越秀、荔湾、海珠、天河、白云、黄埔、南沙、番禺、增城、花都、从化等的考生,可以在网上填报志愿时,填报“省实公办公费”。

  历年来第一志愿报考省实的考生人数会稍多于录取人数,市招考办是按照考生志愿的先后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按学校的招生计划数与投档数之比即1:1进行投档。

  5.特长生。详情参照广州市有关政策和广东实验中学特长生招生简章。

  五、新高一将开设多少个实验班?广州市考生有机会就读省实的实验班吗?

  作为广东省最老牌的实验中学,省实拥有一批培养拔尖人才的名师,积累了丰富的实验班教育教学经验,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竞赛和高考的辉煌成绩。

  最近三年省实实验班获奖累计:国际金牌13枚、国际银牌16枚、国际铜奖2枚;全国一等奖58项,全国二、三等奖166项;省一等奖218项。省实实验班每年高考重点率均达到100%。

  2016年新高一除了有2个“钟南山科学人才培养班”(其中一个面向具有广东省户籍非广州市户籍的考生独立考试、提前招生,一个在广州市中考独立批“南山、格致班”志愿中招生),2个格致班和2个面向省内招生的“广东省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之外,还面向广州市考生开设2个“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广州市考生都有机会入读省实的实验班。广州市考生入读我校实验班的条件是:

  (1)成绩优秀,中考成绩优异,名列我校录取的公费生前茅。

  (2)录取为我校公费生且初中阶段获得广州市级以上“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的,直接编入实验班。

  (3)录取为我校公费生且在初中期间“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或“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的优秀学生,直接编入实验班:

  即使高一没有进入实验班,高二分文、理科时,也有机会进入实验班(根据高一学年成绩综合排名)。

  六、省实获得高校保送和自主招生的机会怎样?

省实学子在良好的校风、学风的熏陶下,在特色教育的引领下,不断提高学业成绩,全面发展综合素质,每年既有一大批在学科竞赛、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被保送到清华、北大等国内顶尖高校,也有更多的同学凭着优异的成绩参加并通过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大、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等著名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获得高考加分的优惠,人数列全省前茅。近年来,我校高三毕业生通过北京大学“博雅计划”、清华大学“领军计划”等高校自主招生初试的人数全省领先。我校还是国内众多著名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

  七、省实近三年的高考成绩如何?

  2013年高考,高三(8)班黄少麟同学以优异成绩进入广东省理科前10名,列广州市理科总分第一。

  全校文理本科率99%,文理重本率71%,列广州市第二名。

  理科总分640分以上共有82人,文科总分620分以上有50人。

  高三(3)班高考平均分641.89分,高三(8)班高考平均分640.94分,两个班的同学均100%上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2014年高考,储岸均、李琳两位同学进入广东省理科总分前10名,是广州地区唯一有学生进入全省前10的学校。文理总分进入广东省前100名的学生共有15名。

  理科重本率在80%以上,文科重本率在70%以上。理科本科率超99%,文科本科率超98%。

  高三(3)班、高三(8)班、高三(18)班重本率达100%。

  2015年高考,我校肖静、梅邑凯同学进入广东省理科总分前10名,我校是广州地区进入全省前10名最多的学校。我校文理总分列全省前100名共13人。我校理科重本率90%,文科重本率78%,文理重本率88%;理科本科率99%,文科本科率97%,文理本科率99%。我校钟南山科学人才培养班、高三(1)班、高三(3)班、高三(8)班等四个班同学100%上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

  八、省实对外交流、就读国外名校的情况如何?

  近年来,省实加快了教育的国际化步伐,学校与海外众多名校建立了良好的教育合作关系,先后选送了部分学生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澳洲等就读。

  多年来,省实都有一批学业优秀以及在学科竞赛、天文、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被海外名牌大学直接录取。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AFS)每年会在全国选派学生赴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参加AFS文化交流活动,我校都有学生参与并被录取,每年我校还有一大批同学被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外名牌大学录取。

  我校长期聘有外籍教师在高一、高二年级开设口语课,每天还可以在学校的“英语角”活动现场与外教面对面交流。

  2011年至今,省实先后创办了广东实验中学国际预科中心、留美预科、AP课程,满足同学的各种兴趣和特长发展,培养、输送各种优秀学子入读欧美著名高校。

  九、省实高中可以住宿吗?

  省实高中校区配备了3000多个学生床位。学生公寓6-7人一间房,室内配备卫生间、电话、空调和热水设备,有专门的生活指导老师和物业管理公司负责管理。如需住宿,要在新生注册时,提出申请,经过学校审查、同意后可入住学校。如果住在学校附近或地铁1号线沿线地区,也可以向学校提出走读申请。

  (来源:家长帮社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5-04 15:52
SRC-358981171 2017-02-08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