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中考体育新标准出炉 增设100米游泳项目
2016-04-27 10:24:00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沈逸云报道 2017年中考体育有何变化?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发布《2017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体育考试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年中考体育考试总分仍为60分,必考项目增设100米游泳,考生可在游泳与中长跑两个项目中任选一项。在评分标准方面,中长跑评分恢复执行“省标准”,考生需“加速”才能取得现行标准下的分数。

  游泳考试禁止带泳圈等

  游泳项目的考试场地一直为学生家长所关注。根据征求意见稿,100米游泳项目考试场地标准为室外50米(或室内25米)标准游泳池。考试不限泳姿,考生可用任何泳姿完成全程。考试时,考生需佩戴泳帽,可选择佩戴泳镜,但禁止携带瘦脚蹼、泳圈等游泳辅助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考试中出现以下四种犯规情况之一,成绩无效:游进和转身时身体任一部分触及池底;游进和转身时扒扶池壁或水线;游进中途停顿;越过水线或妨碍他人。

  根据100米游泳项目的评分标准,男生1分25秒满分,3分12秒及格;女生1月35秒满分,3分22秒及格。统一考试安排在2017年4月,缓考安排在5月19日。

  中长跑评分标准提高了

  2013年,广州在华南地区率先将中长跑纳入必考项目。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减轻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压力,且遵循学生体能锻炼的规律,广州当时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将标准降低,让耐力跑项目能顺利在各校开展。根据意见征求稿中中长跑项目评分标准,2017年中考体育考试的女子800米跑、男子1000米跑将调整为执行省教育厅规定的评分标准。

  记者了解到,此前广州中考体育考试执行的“市标准”为,男生1000米项目100分线为3分45秒,合格线为4分45秒;女生800米项目100分线为3分30秒,合格线4分26秒。一旦恢复执行“省标准”,男生1000米项目100分线为3分21秒,合格线为4分05秒;女生800米100分线为3分06秒,合格线为3分50秒。

  “省标准”难度是否增加了很多?市教育局负责人透露,从近3年的考试情况来看,家长不必过分担心。据了解,2015年广州中长跑项目拿到满分的女生占68.8%,男生占66.66%,若是折算成“省标准”,即约有超六成的学生可达80分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