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国际化迈向2.0时代
2016-05-10 10:04:00
新快报

■比尔·盖茨在GSV教育科技峰会上进行主题分享。

  GSV教育科技峰会给出未来教育的模样

  2016 ASU-GSV教育科技峰会,不久前透过圣地亚哥的海风穿越了中美教育圈。这场3000多人的峰会延续一贯的“高大上”风格,比尔·盖茨、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可汗学院创始人萨尔曼·可汗、《基业长青》作者吉姆·柯林斯,还有Chegg、Coursera、Knewton、Udemy等领先教育公司创始人或CEO纷纷出席并演讲,分享关于教育的思考;未来之星中国教育代表团也站上新的跑道,为GSV注入新鲜的中国元素。

  从全世界对教育最前沿的交流与思考中可以看到,学习形态不断被重构,教育国际化迈向2.0时代。中国不再是学习、模仿西方教育的“旁观者”,而是平等的对话与合作者,中国教育公司也正受到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

  ■新快报记者 李杨 通讯员 肖绮

  设想:未来教育什么样? 用科技实现个性化教育,全世界变成学生的课堂

  科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得“让每一个人都享有参与未来的平等机会”这一梦想照进了现实。越来越多来自美国民间的教育科技公司借助科技创新,破解教育难题,催生了近年来美国教育科技市场的井喷。

  与此同时,中国教育市场也经历了一个快速成长期。2010年,包括好未来在内的5家教育企业赴美上市,2013年在线教育坐上风口,上千家教育企业怀揣用互联网改变教育的理想,加入浩浩荡荡的教育大军。

  技术带给教育的直观改变是,越来越多的低收入家庭、边远山区的孩子未来能够接触到千里之外的优质教育资源,消解教育不均产生的社会隐忧。

  美国前国务卿赖斯说,“教育是社会不同阶级最终甚至是唯一的平权工具。”赖斯呼吁与会者,在打造教育产品时考虑平等问题,她建议用科技构建这样一个世界:在那里,孩子的未来不是由他们所在的地区、肤色、性别和年龄决定,而是取决于他们接受教育的坚定决心。

  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或将带来一次学习变革。GSV Capital联合创始人迈克尔·莫伊表示,未来教育要从娱乐业中学习如何大规模吸引用户参与其中,同时提升质量与价值。他认为,未来知识的获取有很多渠道,尽管旧的知识货币不会被取代,但它会因为一个人的知识组合包的形成而获得优化,这个知识组合包中包含他学过的内容、上过的课程、经历的事情,并且依赖于如领英这样的数字网络。

  技术大咖比尔·盖茨则坚信科技赋予教育的能量。在他眼中,仅仅将新技术注入课堂,不足以产生全美学校所急需的变革。未来教育是通过加速创新,让老师更深入地参与到教学中,主动利用数据和技术帮助学生设置个性化学习,大多数学校至少能在一个层面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

  Minerva 大学创始校长史蒂芬·考思林正在思考如何借助互联网,让全世界变成学生的课堂。这所颇具颠覆性的大学拥有不少特立独行的气质。比如,它的在线直播系统可以支持不同国家的几十名学生,四人一组随时在线辩论。而它的教学99%在线上完成,只有1%在线下。

  不过,考思林最在意的还是希望帮助学生实现从批判性思维到创意思维的转化,通过多元交流形成领导力和全球公民素养。他表示,有些技能是没办法直接教给学生的,需要细水长流、润物无声的课程体系和进阶体系滋养。

  关于未来教育还有N种设想,但提升学习效果,丰富人生潜力,是东西方教育不变的内核。

  碰撞:美国企业回归教育理念, 中国企业取长补短渐渐并行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现在可汗学院六七成以上的内容,还是我亲自参与制作的。”可汗学院创始人萨尔曼·可汗的话让全场哗然。这位用视频再造教育的美国人,现已拥有数百万计的用户,但录课时他仍然想像坐在对面的是12岁的表妹。

  美国教育企业坚守初心、对教育理念的重视,让中国教育企业很受触动。

  在中美教育科技企业1:1洽谈环节,巧问教育CEO成君霞与TeachMe、Tiggly、Speakaboos等企业交流后发现,美国教育企业更关注产品背后蕴涵的教育理念,较少谈及商业模式;而让少年商学院CEO张华感受颇深的是,美国教育公司对学生评估体系极大地关注。在关于课程开发和学生评估标准的几场分享中,他听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是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维)和problem sloving(解决问题)。

  显然,美国教育正在重回课程、产品本身。科技互联网能改变教育形态甚至生态,但永远触动不了教育的内核。中国教育市场经历跑马圈地的野蛮生长阶段之后,很多教育企业也开始再次聚焦课程、产品。

  据了解,本次未来之星中国教育代表团亮相GSV,是中国教育科技企业近年来的国际“首秀”。26位未来之星代表团成员,遍布早教、K12、英语培训、职教等各阶段的教育。从好未来、ATA、立思辰、科大讯飞、拓维、全通等登陆中美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到轻轻家教、顺顺留学、学霸君、翼欧教育、英语流利说、校宝、VIPKID、一起作业网等小露峥嵘的新星,都在讲述中国教育企业从0到1的故事。中国教育国际化从过去单向输入的1.0时代,逐渐走向输入输出并行的2.0时代。

  许多美国企业也透过未来之星教育代表团,第一次近距离地了解中国的在线教育,看到了中国生机勃勃的教育市场。而且,美国教育公司也开始寻求进入中国市场。大会期间,来自硅谷的在线教育企业Udacity就与优酷土豆达成战略合作,推出中国品牌“优达学城”,着陆中国。

  在GSV领袖论坛上,好未来CEO张邦鑫做了《让学习更有效》的主题演讲,分享对于未来教育的思考,呼吁与中美同行一道解决教育问题。家长的观念在改变,年轻一代家长不再纠结分数,他们更希望孩子成为国际化的人才,这预示着中国教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中美教育自然会产生更多的连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