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公办小学入学面试 学生压力山大
2016-05-23 11:51:00
广州日报

小朋友穿着公主裙来面试。

  小朋友穿着公主裙来面试。

  21日至23日,广州公办小学招生将一连三天进行现场资料审核及面谈。由于家长们在网上报名时,就已经预约了现场审核的时间段,因此前两年家长和学生“排长龙” 报名,老师手持“大声公”维持秩序的状况不复存在,审核现场秩序井然。许多家长最关心面谈内容,担心孩子表现会影响分班。对此,有校长表示,面谈是为了均衡分班,让一个班里各种类型的孩子都有,家长们无须太担心。

  资料审核:事先预约到场 不排长龙很舒心

  天河区龙口西路小学今年的招生计划是765人,网上报名人数是718人,是全市公办小学里招生计划数和报名人数最多的,因此也是现场审核工作量最大的学校。

  记者昨日8:30在该校看到,现场审核工作已经开始了。由于网上报名仅限于广州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及政策性照顾借读,而随迁子女、择校生及普通借读生这三类人员则直接在现场报名。为了提高审核效率,学校把已经在网上填写过资料和现场报名的学生分开审核。

  整个流程分为四个部分:在传达室领取受理号和表格、在风雨操场填表、在管乐室进行资料的审核并交表,孩子在五年(1)班和五年(2)班面谈。“我们预约了14:20到16:30的时间段,2:25左右到传达室的时候,大约有15个人排队拿号,整个流程很顺畅,不用挤,心情都好很多。”家长杨女士告诉记者。

  黄埔区新港小学则贴心地在面谈准备室里准备了各种图书,让孩子们在等候的时候进行阅读,让他们不至于太无聊。

  龙口西路小学校长陈武介绍,虽然网上报名是5月才开始,但学校的招生工作在三、四月份就已经开始了。“我们在四月就已经通过摸查等方式确定了招生规模,五一前把招生地段、要求、资料准备通过学校官网、微信、校门口告示、小区告示等各种途径向家长宣传,准备做得很充分。”陈武说。记者在现场并未发现漏带了资料的“大头虾”家长。

有家长称,已经提前一夜训练好孩子回答问题

  有家长称,已经提前一夜训练好孩子回答问题

  面谈现场:孩子无“鸭梨” 家长忧心多打听

  相比起资料审核,更让家长们“严阵以待”的是面谈环节。家长张女士在前一天晚上,还准备了几个面谈的题目,跟孩子“演练”了一番,内容包括父母姓名、电话、家庭住址、孩子个人的基本信息,在家有帮爸爸妈妈做哪些家务活,有哪些爱好、特长,有哪些好朋友等等。“我就让她全部说了一遍,她表达得不清晰的,我再纠正一下,怕她临场会紧张。”张女士说。杨女士则在前一天晚上给孩子做了一张纸的简历。“我怕他表达不清楚,但早上醒来又觉得挺没必要的,所以又没有带去了。”她说。

  在农林下路小学,有好几个家长在等候孩子面谈的过程中,讨论面谈到底会不会与分班挂钩。“会不会有快、慢班之分啊?表现好的孩子分在快班,反应稍慢一点的孩子在慢班?”有家长打听。

  相比家长们的焦虑,孩子们在面谈结束后的表现倒是很欢快。在龙口西路小学,有一个小女孩一下来就得意地告诉妈妈:“老师夸我是个多才多艺的小朋友!”家长们一下子围住了这个孩子,询问面谈内容。孩子淡定地说,老师让她唱了一首歌,她就唱了两只老虎。记者了解到,面谈内容确实都很简单,包括10以内的加减法、表演特长、看图做动作、了解孩子的基本信息、兴趣爱好是什么等。还有学校让孩子四个人一组进行剪纸游戏,再把剪出来的形状拼成一只小兔子。

  “面谈跟分班有一定关系,但并不是为了分什么重点班、普通班、快班、慢班,而是为了均衡分班,义务教育阶段,是不允许有重点班普通班、快班慢班之分的。”冼村小学郭海英校长说。他表示,学校分班需要考虑的是男女平衡、年龄平衡、性格平衡等。“一个班里各种类型的孩子都要有,不要太单一,这就是我们面谈的目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了解孩子的整体状况,为新生培训做好准备。”郭海英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