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填报志愿 广州市招考办向你支招
2016-05-30 18:5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考填报志愿 广州市招考办向你支招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分站讯 (记者/赵翼宽)5月30日中午12点至14点,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办“阳光招考在线——2016年广州市高中阶段招生学校专场电话咨询会”,现场开通1000多路的热线电话供考生和家长咨询,为考生提供多种渠道了解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的有关招生政策和信息、更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

  咨询会现场-各校老师为来电考生答疑

  指标到校 把握第一志愿

  2016年广州市第一年实施指标到校,许多考生家长都认为增加报考难度。广州市招考办林洽生主任给予广大考生四点报考建议: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林洽生主任受访

  (1)指标到校与户籍考生有关,对非户籍没有任何影响。

  2016年广州市户籍生今年比减少6800多名的考生,另外今年高中阶段学校学位充足,招生总计划超过报名参加统一升学的考生数8973个,各类招生计划降幅均少于升学考生数降幅。只要考生有意愿升学,都可以进入高中阶段学校就读。

  (2)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变动不大。

  指标到校安排在提前批第一个阶段来进行填报和录取,考生志愿填报顺序一般按照独立招生、指标到校、提前批。虽然提前批计划减少,但对考生影响不大。由于指标到校的政策规定,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会适当降低,考生会以相对低一些的分数进入示范性学校,但总体上录取分数变化不大。

  (3)填报志愿,依据学业测评定位。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参考自身的初三阶段学业水平测试,做科学合理的报考评估。学校需要根据考生在年级的分数段和等级,与学生家长做分析沟通,做出合理的报读指引。特别提醒,指标到校计划少,第一志愿很重要填好,学生填报志愿既要大胆,也要慎重。

  (4)跨区借读生报读指引。

  符合条件的借读生可以报考省、市属示范高中,本区普通高中,外区普通高中在同一录取期间是不能报考,但会在统一录取结束后再补录。这几年都有部分区属普通高中,是面向全市招生,不区分户籍生和非户籍生,大家都可以报考。

  热点咨询回放:

  广州市第一中学:学籍在荔湾区属的考生可以在指标批报读本校,但外区就不能在指标批报考。招收学生要具备老三区(海珠区、荔湾区、越秀区)学籍才能在第一批报考本校。

  中职报读 注重专业选择

  今年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志愿填报,由原来填报8个学校4个专业转变为填报6个学校6个专业,考生填报志愿注重学校专业来投档,以往报读是先选学校再分专业,现在是不仅要看学校、更要选专业,以专业为报考导向,大大提升学生对专业的满意度,让学生更充分选择适合孩子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