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提前一本投档3400多份 国防生报考持续升温
2016-07-08 10:31:00
新快报

  昨天起,广东省2016年普通高校录取工作正式开始。新快报记者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获悉,目前提前一本院校共投出3400多人。从投档情况看,该批次考生填报志愿总体上比较均衡,大部分院校生源良好,第一次投档就能完成招生任务。其中,北京大学连续第四年成为文理科“冠军”,复旦大学也再夺文理科“亚军”。

  此次参加提前一本录取的院校包括:需政审、体检的部队武警公安院校及国防生,省内华南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华南农业大学农林类专业,其他普通高校的小语种、师范、农业、护理等专业。今年,小语种颇受考生追捧;而往年偶有遇冷的公安武警院校生源大为改善。

  文科类院校武大升至第四名

  北京大学文科类投档线628分,超一本线114分,理科类投档线667分,超一本线159分。从今年投档情况看,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院校生源依旧“火爆”,文理科投档线均远超一本线。

  文科类院校中,投档分前四所院校是北京大学(628分)、复旦大学(615分)、香港中文大学(611分)、武汉大学(590分);理科类院校中,投档分前四所院校是北京大学(667分)、复旦大学(654分)、上海交通大学(650分)、香港中文大学(646分)。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文理科投档分“前四强”中,都分别出现了一个新的学校,其中,文科类院校中的第四由武汉大学取代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理科类院校中,第三的位置从去年的清华大学变成了今年的上海交通大学,去年排名大三的香港中文大学位居第四。

  华师理科投档线高达559分

  今年,招收国防生的部队院校和普通高校绝大部分都能在第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其中省外的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等,省内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投档分都远超一本线。部队院校文理科仅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第一志愿未满档。

  今年提前一本师范类院校热度不减,继续受到考生“追捧”。招收师范生的三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省内的华南师范大学,第一志愿即满档,且投档分较高。

  华南师范大学投档分为文科538分、理科559分,远高于一本线。据了解,该校文科普通类专业提前批计划数861,第一志愿投档935人,投档线538分,比一本最低控制分数线高24分,投档最低排位8131,比2015年前移287位。最高分591分,比一本最低控制分数线高77分,排位为669;理科普通类专业提前批计划数726,第一志愿投档772人,投档线559分,比一本最低控制分数线高51分,投档最低排位21993,比2015年前移3403位。最高分616分,比一本最低控制分数线高108分,排位为3596。

  据该校招生章程的录取规则,普通类专业录取先按专业志愿优先,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录取,即先按考生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未被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的考生,按分数优先,遵循考生第二至第六专业志愿的方法录取,服从调剂且已登记最不想读专业的考生,调剂时将不安排该专业。新生入学后第二学期,可自主向学校提出转专业申请,经批准后在第三学期转入新专业学习。

  空军招飞所录考生全在一本线之上

  从提前批录取情况看,今年小语种受到了考生的追捧。北京大学文、理科在提前批录取的专业均为小语种,如法语、德语、葡萄牙语等,但文、理科投档线都高居榜首。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小语种专业也都一次满档。

  据有关高校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沿线国家小语种专业人才需求有所增加,考生报考沿线国家小语种的积极性也相应提高。

  此外,飞行员招考形势喜人,顺利完成招生计划。今年,在广东省考生中招收飞行员,主要是南方航空公司的招飞和空军招飞,分别委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军航空大学培养。空军招飞主要是为部队培养飞行专门人才,尽管考生要经过严格的身体检查,但今年所录取的考生全部都在一本线上。

  公安武警院校生源改善

  与往年相比,今年公安武警院校生源改善,大部分院校第一志愿即满档。

  今年,在提前一本招生的公安院校共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两所,考生报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积极性较高,理科第一志愿即满档,文科第一志愿投档后仅缺档1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第一志愿投档后文理科也仅有少量缺额。武警公安院校绝大部分第一志愿即满档,仅中国人民武装部队警察学院文科有少量缺额。

  另外,据悉,参加一本录取的31所独立设置艺术院校和相关艺术院校录取工作将于8日开始。

  如何预订或查询高考录取结果?

  一、短信

  (1)广东地区移动用户编辑短信息:“RWWW04+准考证号+4位出生年月(例:1998年8月,即9808,下同)”发送至10669500。

  (2)广东地区联通用户编辑短信息:“186+准考证号+4位出生年月”发送至10629500。

  (3)中国移动用户编写短信息“RWA2+准考证号+4位出生年月”,发送至10669500。

  (4)中国电信CDMA、小灵通及联通用户编写“KAL+准考证号+4位出生年月”,发送至10622168。

  二、电话

  中国电信固话、CDMA手机、联通及铁通用户,拨通96040(全省各地均可直拨,无需加区号),按1号键,根据语音提示输入10位准考证号码及4位出生年月。

  三、网络

  登录广东考试服务网(http://www.5184.com),按提示操作即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