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美高族”为上好大学不辞辛苦
2016-08-11 09:38:00
新快报

  平时国外念书 暑假回国补习

  暑假过半,对于开学较早的海外留学生来说,时下已在打点行囊准备出发了。记者却发现,在留美的中国高中生群体中,相当多的学生都选择在暑假的时间回国来补习SA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为将来申请好大学积累力量。在几家知名国外考试培训机构里,“美高族”们能占到暑期SAT培训学生总人数的一半,甚至有些班绝大部分都是回国学习的小留学生。平时在国外上高中已经很辛苦,假期还要继续高强度的培训,家长们也觉得心疼又无奈。

  ■新快报记者 李杨

  现状

  回国培训SAT,因为“性价比高、效果好”

  广州学生小楠暑假前在美国中部一所高中就读10年级。马上开学他就升11年级了,课业繁重,又要进入升学准备阶段,觉得压力很大。“反正在美国假期也没什么事,回国探亲的时间又长,我正想用这段时间好好补一下SAT。”

  小楠表示,听师兄师姐说,在美国高中,后两年虽然会更侧重升学申请,但学校通常不会像国内高中一样特意进行“高考复习”,SAT考试全靠自己安排和练习。而且,如果想在美国就地培训,一来不容易找到,二来培训费用十分昂贵,“不如回国学,性价比又高,也更习惯这种为大考复习的感觉。我们同学很多都是这样,在一个城市的还会约着一起去上。”小楠说。

  小楠的妈妈也向记者表示,孩子很要强,在美国读高中需要看很多书,写很多论文,做很多项目,平时也很用功,功课常忙到深夜。虽然心疼孩子,但还是为他报了一期连续学习的SAT加强班,哪怕短短几周需要花费数万元。“觉得值得,国内培训考试效果好,容易出分。再说孩子也愿意学,因为那边的中国同学都这样。考一个好的SAT分数,对他申请好大学很关键。”

  分析

  SAT本就是精英考试,请私教辅导也不足为奇

  沃邦教育广州负责人李希对此并不觉得奇怪。“美高的孩子回国学SAT很正常,主要是三个原因:第一,学生暑假回家看父母,正好利用时间学习;第二,在美国培训费用很贵,回国性价比更高;第三,中国人自己研究总结的学习SAT的方法,还是很适用于亚洲学生的。”

  李希介绍说,其实,美国本土的学生考SAT,也需要适当进行一些辅导。从SAT的起源来看,本就是对精英人士的挑选。“SAT当初是哈佛大学作为智商测试来筛选优秀学生的,后来渐渐被越来越多名校采用,用以测试和挑选入学学生。所以SAT是美国精英化教育的代表,里面的词汇,不到一定阶层也是听不懂、用不到的。通过好的SAT分数进入名校,也是重视子女教育的美国中产家庭在社会阶层上的保证。”

  因此,与ACT偏重高中学科基础,不需要补习,难度不大不同,SAT一开始的性质就表明了它是带有选拔性的考试,专项培训也就有其必要性了。所以,针对SAT考试,有条件的中产家庭会请tutor(私教),是否有经济实力、能力和渠道请到好的tutor,也决定了孩子是否能在tutor的帮助下取得更好的成绩。

  这股风气一直延续到今天,也深深影响了勤奋好学不服输的中国留学生。本来在语言上就落后,所以,像小楠这样誓要达到“备考力max”的“学霸”越来越多,也就不足为奇。

  记者在某培训机构的SAT课室里看到,课桌上堆着高高的培训资料,许多年轻学生在背单词、练习阅读、刷题。学生之间都很熟悉,大都是在美国的同学或“学友”。“这些学生自我要求高,对培训质量有很好的辨识力,并且会口口相传。以前的学长回国培训后SAT考好了,下一年他们就会回国来直接找到机构培训。”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