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广州将再建一批示范高中
2016-08-12 09:41:00
大洋网

   广州市将再建设一批示范高中,促进全市教育均衡发展。刚刚结束的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上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优质发展,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再建设一批示范高中。广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屈哨兵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介绍,再建设一批示范高中是为了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均衡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尤其是让优质教育资源向城市副中心、非中心城区辐射。广州市计划通过已有的优秀示范高中办分校,以及在政策许可下新申办示范高中两种途径来再建设示范高中。

  文/广州日报记者廖靖文、刘晓星

  再建示范高中 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全市

  屈哨兵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指出,广州再建设一批示范高中,是为了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广州基础教育的整体水平,从而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他指出,要在城市副中心以及非中心城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建设示范高中是非常重要的途径。因此,广州再建设的示范高中会优先考虑布局在目前教育资源相对中心城区比较薄弱的城市副中心以及非中心城区,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示范高中是非常重要的途径。

  如何建设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广州市内现有的优秀国家级示范高中,可以通过输出品牌,帮扶、托管、合作等各种方式开办分校,使现有优秀示范高中的教育资源实现有效利用和覆盖。

  二是争取上级政策指引,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鼓励目前办学成果突出,符合示范高中条件要求的学校申办示范高中。

  屈哨兵指出,建设示范高中更利于优质教育资源的聚集,也鼓励高中建设和初中建设同步考虑,整体谋划,用心培育,从优质小学到初中、高中全面布局,让该地区周边的老百姓得到真正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实惠,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目前广州市共有示范性普通高中41所(42个校区),示范性高中在校生约占全市普通高中学生总数的55%。示范性高中今年共有27986名学生参加高考,有10069名上一本线,上线率35.98%,占全市一本上线人数的86.64%;有23471名上二本线,上线率83.87%。

  示范性高中起到了示范、带动、辐射作用,辐射推动一批薄弱普通高中学校发展,整体提升了全市普通高中办学水平。今年首次实施“指标到校”政策,省、市、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将30%的招生计划直接分配到各初中学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缓解和遏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行为。今年全市41所示范性普通高中(42个校区)的指标计划9189个,录取7656人,计划完成率为83.32%。

  广州知名教育专家李伟成表示,广州建设示范性高中,一方面要更多地与国内顶尖高中看齐,另一方面,要在教学、管理、特色发展方面,对本地高中产生示范作用。

  新增16万学位

  近年来,广州市区两级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十二五”末,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361.89亿元,比2010年增长51.9%;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251.28亿元,比2010年增长69.3%。各级各类学校3619所,比2010年增加58所。根据《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到2018年,广州市新改扩建129所中小学校,有望新增共计16万个学位。

  这些新增学位当中,有不少是名校的优质学位。如天河区将新建执信中学天河校区,该校为完全中学,建成后有90个班,新增学位4500个。广州市外国语学校(二期)将进行改扩建,建成后将由36个班“扩容”为72个班,新增学位1800个。这些学校将在2018年12月完工。

  “百校扶百校”中心区向外围辐射

  在推动中心城区教育向外围城区和农村地区覆盖方面,2015年9月,广州开始了第三期“百校扶百校”结对帮扶计划,分别由越秀、海珠、荔湾、天河、黄埔、番禺等6个区结对帮扶花都、增城、从化、白云、萝岗、南沙等6个区,共有112对学校参与其中。目前,广州市教育局正在加快推进广州“数字教育城”学习空间的规模化应用,探索“互联网+教研”的新模式为契机,创建“百校扶百校结对帮扶网上帮扶平台”,创新结对帮扶模式。

  全会专题讲话指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优质发展。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获悉,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幼儿园1671所,提供幼儿园学位45.6万个,在园幼儿44.6万人。其中公办幼儿园513所,提供近15万个学位,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08所,提供近18万个学位。公办园加普惠园的数量占幼儿园总数的73%;“物美价廉”的幼儿园学位数占幼儿园总学位数的74%。规范化幼儿园1309所,占比77.94%。

  在2013年,广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广州市2013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和《广州市属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曾经炙手可热的市、区属教育部门办园拿出70%的学位,以电脑派位的方式面向社会招生。此后,教育部门办园的派位比例逐年升高,今年达到90%。而教育部门办园的园区也在逐年增加。以2016年为例,全市教育部门办幼儿园共有园区172个,比去年增加13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