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里约奥运闭幕中国获26金 广东运动员斩获5金2银4铜
2016-08-22 09:30:00
南方都市报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2016里约奥运会落下大幕,经过17天的比拼,中国代表团一共获得了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奖牌总数70枚,在金牌榜上位居第三,其中广东运动员在此次奥运会中斩获了5金2银4铜共11枚奖牌。另外,中国选手还打破5项世界纪录和12项奥运会纪录,总体上基本完成了参赛任务。

  夺金项目有所减少

  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最终定格在26枚,比上届减少了12枚,是近5届奥运会的最差战绩,上一次中国代表团金牌数少于26枚还是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本届奥运会,中国传统优势大项体操、射击、柔道均受到沉重打击,三个大项只斩获1金,滑落趋势最为明显。虽然自行车和男子跆拳道实现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女排夺冠也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但这些都无法掩盖中国竞技体育所遇到的危机。

  本届奥运会共设有28个大项,中国代表团在10个项目上有金牌入账,只占中国参赛项目的35 .7%,夺金项目比上届少了4项。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队奥运夺金点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从伦敦奥运会有金牌,到本届没有金牌进账的4个项目分别是击剑、体操、帆船和拳击,其中体操的衰落尤为明显,其他三项本就不是中国传统强项,金牌数从有到无也属正常。

  射体游遭遇滑铁卢

  射击、体操一直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但里约奥运会,这两支昔日“梦之队”均遭到严重打击。实际上,射击和体操的衰落在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就已经露出端倪,体操队从北京奥运会上的9金,到伦敦的4金,再到如今的0金,下滑速度令人咋舌;射击同样如此,从5金到2金再到1金,中国枪手持续低迷,只靠新人张梦雪为中国队射落了一枚迟到的首金。游泳虽然算不上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但上届发挥出色的中国游泳队一共斩获4金,本届奥运会泳军神奇不再,金牌数掉至1枚。由此不难看出,仅这三个项目上,中国队金牌数就比上届少了8块,可以说,射击、体操和游泳的滑落是中国队金牌数减少的最主要原因。

  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柔道,在佟文、冼东妹等名将退役后,中国柔道队已经两届奥运会与金牌绝缘,本届奥运会更是只拿到两枚铜牌,创下了自1992年以来的最差战绩。

  跳水乒乓球已近完美

  本届奥运会,跳水和乒乓球仍然是中国代表团夺金的主力军,其中乒乓球项目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跳水队也发挥稳定,参赛8个小项,共获得7金2银1铜,唯有男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旁落,而中国代表团的4位“两金得主”也都出自乒乓球队和跳水队,他们是丁宁、马龙、施廷懋和陈艾森。总体来看,乒乓球和跳水共为中国代表团斩获11枚金牌,几乎占到了金牌总数的一半,也是历届奥运会上,中国队最稳定的两个夺金点。

  除了已经没有什么进步空间的两支“梦之队”之外,部分潜优势项目也在里约取得了重大突破。在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中国队连续打破奥运会纪录和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实现了我国自行车项目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男子跆拳道58公斤级比赛中,年仅21岁的赵帅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金牌,成为首位夺得奥运会冠军的男子跆拳道选手。基础大项田径也收获颇丰,包揽了男、女20公里竞走金牌,并获得一银一铜,男子4×100米接力获得第4名,总之,相比以往,中国田径获得名次的小项和运动员人数均有所增加,创造了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自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田径队也一直走在上升通道中。

  被英国赶超,理念发生分歧

  近几届奥运会,中国一直在和美国打着金牌榜首之战,也曾在2008年本土奥运会上实现了对美国的超越,坐上了金牌榜头把交椅。然而,里约奥运会,赛程尚未过半,美国便一骑绝尘,与此同时,英国趁着俄罗斯禁赛风波而异军突起,中美榜首之争变成了中英榜眼之争,最终,优势项目大幅缩水的中国队被英国赶超,2000年之后首次跌出金牌榜前两名。

  如果说伦敦奥运会英国位列金牌榜前三,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了主场之利,那么里约奥运会上,英国代表团的成绩则完全是实力的展现,不仅奖牌总数已超越上届,而且金牌数也跃居第二位。20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英国代表团仅仅获得1枚金牌,排名位于埃塞俄比亚之后,这被英国媒体称为国耻。如今,英国拿到27金,成功之道竟然是中国最熟悉的——— 举国体制。

  与此同时,里约奥运会上,中国社会对竞技体育的看法却出现了众多分歧。“拿不到第一就意味着失败”的金牌崇拜正在退烧,民众对于竞技成绩和奥运金牌的态度也趋向理性平和,但金牌至上沦为金牌无用却成为一种走向另一极端的错误,要知道是否看淡金牌,和我们到底要不要金牌、能不能拿金牌完全是两码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