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粤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设立3年 工作日日均接待参观人数254人次
2016-08-23 09:43:00
金羊网

  金羊网讯 记者崔文灿、罗仕、通讯员粤纪宣报道:8月24日,广东省第十五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简称“三纪班”)开班。近日,广东省纪委组织“廉洁广东行”媒体采访团参观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据悉,从2013年4月28日开展至今,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已接待近20万人次参观,工作日日均接待数达254人次。

  新增三大主题展区

  参观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是“三纪班”教育培训内容的一部分。十八大以来,该教育基地通过有效挖掘、合理利用现有展览条件,以增加临时展览、增加展览立面、提高临展更新频率等多种方式,合计新增展览面积近800平方米,新增展板180余张,新增展览图片近250张,更新了曹鉴燎、黄柏青、李珠江、陈弘平等十八大以后广东省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共数十个,展览内容改版率超过35%。

  2015至2016年的一年时间内,该基地新增三大主题展区,分别是:“烽火不息——革命理想高于天”主题展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焦裕禄事迹主题展区以及“廉洁家风家训”专题展区。

  其中,“烽火不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主题展区,集中展示了被关押在息烽集中营的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定信念、顽强抗争、宁死不屈的革命信仰与崇高品质。一根插满铁钉的木棍,一段悬挂着的粗壮绳索,一条麻绳,一张“老虎凳”……这些在七十多年前的贵州息烽集中营里施加于共产党人的刑具,如今在教育基地内重现。“在八年间,1200多名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没有一个变节,没有一个思想动摇者。”讲解员说。

  “廉洁家风家训”专题展区在两个月前刚布置完成,展区展示了孙中山家族、梁启超家族等10个广东名人家族的优秀家风以及广东21个地级市不同姓氏的家风家训。

  已接待近20万人次参观

  据了解,为适应互联网广泛普及的发展趋势,该教育基地利用互联网数字化手段,开发设计了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网上3D展馆,实现了教育基地在网上360度的全景展示。2016年6月20日,网上3D展馆已在“南粤清风网”上线,初步实现全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的网络化。此外,为了确保教育更有针对性、更有震撼力,番禺监狱视频监控信号系统也被“牵”到了展厅里。服刑人员在里面工作、学习、活动情况,在展厅内都可以看到。

  “在外面权力不受约束,风光无限;进到高墙里面,就是一墙之隔,就是不自由……我们希望让参观人员思考,你到底选择什么?”省教育基地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分期分批到基地参观展览,参观人员基本覆盖全省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观单位由省直机关向地市、县区及企事业单位延伸,参观人员由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向普通党员、群众、学生延伸。同时,中央国家部委、国内省市兄弟单位及香港廉政公署也派员前来参观。

  据统计,自2013年4月28日正式开展以来,截至2016年8月5日,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共计接待参观单位3371个,接待19.8万人次,其中厅级干部5898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