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广州各区教育支出增城投入最高 荔湾占比排首
2016-08-29 09:28:00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2月,广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曾联合公布2014年全市教育经费统计情况,这是广州首次详细晒教育投入成本。新快报记者翻查广州各区区级预算报告发现,在各区今年区级两会上发布的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报告中,也有提及教育领域支出的数据。那么,在广州市十一区中,哪个区的教育投入最大?记者近日统计发现,广州有六个区今年在教育领域预算投入超过20亿元,其中最高的是增城区;而在教育投入占比方面,荔湾区的投入占区级预算总投入比例最高。

  ●看金额

  “20亿俱乐部”今年增两区

  除番禺区外,广州各区在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中都提及了2015年度各主要方面预算执行支出的具体情况,其中花都区和从化区还注明了增幅。新快报记者统计十区2015年教育领域预算执行支出情况后发现,增城、海珠、白云、天河四区的教育预算执行支出均超过20亿元。从今年预算支出情况来看,教育支出预算超20亿元的区增加至六个,除2015年的四个区之外,番禺区和荔湾区今年的教育预算支出也分别超过了20亿元。

  从教育支出排名来看,增城区2015年预算执行金额和2016年预算金额均位列广州各区之首,该区2015年在教育方面的预算执行总数超过了30亿元,占区一级预算支出的13.54%,在其预算报告中列出了教育支出的组成,可以看出该区2015年教育投入排名第一的原因。增城区在朱村教育城建设中投入13.73亿元(一次性投入),同样纳入教育支出的统计中,这一投入占总投入近一半。到了今年,虽然少了教育城建设投入,但增城区在学前教育、小学教育阶段投入增加超过1亿元,同时校舍建设及设备购置投入也达5.13亿元,所以依然排名各区之首。

  2015年预算执行方面,十区在教育方面的平均支出为19.27亿元,今年各区在教育方面的预算平均支出略有上升,达到20.75亿元。

  ●看比例

  五区教育投入比重在上升

  从广州各区教育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来看,2015年度占比最高的是海珠区,该区27.02亿元的教育支出占总支出超过三成;最低的是南沙区,10.57亿元的支出占总支出一成。2015年度,教育支出占总支出比例超过两成的有六个区,分别是海珠区(31.71%)、黄埔区(28.1%)、天河区(27.24%)、白云区(25.89%)、荔湾区(22.62%)和从化区(21.49%);到了2016年,有八个城区的教育支出占比超过了两成,新增的两个城区是番禺区和花都区,其中占比最高的是荔湾区(30.69%),其占比同样超过了三成,而最低的仍然是南沙区,该区教育投入占比将至个位数的8.62%。

  到了2016年度,增城、荔湾、越秀、花都、从化五区的投入比重上升。根据以往新闻报道,各区在教育方面的预算每年均呈上升趋势,预算报告中只有荔湾区、天河区和花都区公布了教育预算支出的涨幅,分别为34.4%、14.5%、2.41%。

  ●看项目

  六区教育局公布绩效目标

  从2015年开始,广州市直部门、各区在晒账本的同时公布了项目绩效目标表。作为部门预算中的“新面孔”,项目绩效目标表是广州首度在政府“花钱”之前就尝试设置的绩效目标评价体系,以往则是在财政资金用完后才考核使用效益。

  新快报记者翻查今年各区教育局预算报告发现,越秀、番禺、花都、南沙、天河、增城六区的教育局同时公布了今年的项目绩效目标表。其中越秀区参与绩效目标评价的项目有三个,是上述六区中最多的,同时该区也是项目设计金额最高的。作为该区的持续项目,教育信息化工程今年预算投入4192万元,更新改造区内学校信息化设备建设,项目目标包括为全区中小学建设不低于500M的宽带接入,全区中小学校100%建设校园网,无线覆盖率达到20%。

  此外,天河区有两个项目参与绩效目标评价,其余各区均有一个项目参与评价。其中超过400万元预算投入的项目包括了增城区的荔城中学更新改造工程(625.18万元)、南沙区的特色学校、特色课程专项经费(445万元)、花都区的新华中学普通高中免费教育经费(419.94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19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