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假玩得意犹未尽? 调整状态早“收心”
2016-08-29 09:45:00
南方日报

  学生

  仍沉浸在暑假模式中

  回老家、睡懒觉、玩游戏……汤宏伟表示这个“小升初”的暑假玩得意犹未尽。假期一开始,因为没有暑假作业的压力,汤宏伟便早早地在家人的陪同下,回到了江西老家。在老家乡下,汤宏伟很快就和村里年龄相仿的孩子打成了一片,去河里游泳、在农田的小沟里捉小鱼,还时不时地在草地上来一场足球赛。

  没有课业压力,没有父母的管束,整天无忧无虑,汤宏伟玩得不亦乐乎。直到开学临近,妈妈要带他回惠州,他心里才开始烦躁起来。

  汤宏伟的情况在中小学生中并不鲜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生都表示,假期里走亲访友、游山玩水的闲情逸致让他们一时很难回归平日的安静,从闹到静、从闲到忙的状态让很多人适应不了。

  经过一个较长的热闹的假期后,孩子的思想情绪仍然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吃、玩、乐成为生活的主要内容,这被学界称为“假期综合征”。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小学生患上“假期综合征”的占62%之多。究其原因,中小学生自制力差,无法从假期的紊乱生活中快速切换到“学习模式”,以及心理承受能力弱,面对新学期的未知会产生恐慌感是主因。

  家长

  巧花心思帮孩子“收心”

  谈起把儿子送回老家过暑假,家长程斌说,其实是个无奈的选择,他们夫妻俩都是上班族,儿子一到暑假就面临没人看管的烦恼。

  程斌说,他们考虑过给儿子报辅导班,可是一方面觉得儿子还在读小学,不想给儿子施加太多学习压力;另一方面,孩子的爷爷也提议,不如让孩子回老家。

  “刚把孩子送回老家时,心里有些担心的。”程斌说,虽然自己是在农村长大的,可是儿子基本上算是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村的小河、小沟,还有后山的蚊蝇昆虫等,都让他们做父母的为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感到一丝不安。

  原本打算让孩子先回去待几天看看,不行就再接回来。但让程斌意外的是,儿子在老家,每天都很享受在乡村的玩乐生活,乐不思蜀。

  据张女士介绍,她的女儿新学期就要复读一年高三了。高考成绩放榜之后,她女儿因为自己考得不理想,个人情绪很低落,张女士和丈夫感觉事已至此,也不想过多的责备孩子。结果让张女士想不到的是,女儿一直不怎么说话,总是捧着手机,要么就是蹲坐在电脑前。直到一周前,张女士决定下狠心,给女儿报读了一个补习班,强迫孩子“收心”。

  家长曾东梅似乎不用为孩子开学“收心”的事操心。曾东梅介绍,自己是个做事情比较有规划和条理的人,从小就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以这次的暑假为例,假期里孩子的自主时间比较多,放假的第一天,她便陪着孩子制定了暑期作息表。充分考虑到假期娱乐、放松的需要,曾东梅和儿子将暑期作息表制定得比较宽松、灵活,但总体上有个学习的框架,而且这个框架讲究延续性和系统性。“因为制定计划的时候,我们有讨论,基本上都是尊重孩子自己的意愿,我们家长只是给参考。在这种情况下制定的计划,儿子的执行力就会非常强。”

  老师

  循序渐进推进学习进度

  研究表明,由于在暑假快结束时不能收心,将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来,有近1/3的学生在开学一周到两周内患有不同程度的“开学综合征”,容易出现疲倦、食欲不振、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等现象。

  惠州市某培训机构老师张蕾认为,对于孩子的暑假生活,家长们应该有所计划、安排。既要让孩子玩得尽兴,又要玩得有价值;另外,孩子在度过了两个月的漫长假期后生活变得有些懒散也是正常现象,采用强制性的一些手段来让孩子“收心”这并不可取,家长应该多一些运用科学、智慧的方法来达到帮助孩子的目的。

  张蕾建议,假期临近结束,家长不妨给孩子合理安排时间,以此来克服孩子无法收心的问题。比如,集中一个上午的时间来完成一件事情,养成一个好习惯的话,可以让孩子更容易集中精力和注意力。晚上,家长应该提前督促孩子早睡,调整好生物钟,以免影响孩子开学后的学习和生活。对于一些年龄偏小的孩子,则可以陪孩子逛逛书店、文具店,让孩子去看一些与新学期学习内容有关的书籍,引导孩子翻阅一些参考书、百科全书,增进孩子对自然科学的生动印象。另外也可以从生活的点滴逐渐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比如带孩子去购物,请孩子“帮忙”计算价格,或者生活中遇到一些小难题,也让孩子帮忙想办法,并引导他们利用课堂上所学的科学知识加以解决……让孩子们从身边的生活找到学习的乐趣和动力。

  此外,惠州市光彩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陈美芬建议,老师们在制定课程进度的时候要考虑到学生的接受状态。开学第一周的课程适合轻松简单的,循序渐进,有计划地推进学习进度,给孩子一个过渡的时间。“好的学习计划也很关键,尤其是在新学期刚开学的阶段。这个时候如果老师加以耐心引导,学生们很容易对自己的学业产生信心。”

  ■链接

  “收心”策略

  暑假进入倒计时阶段,家长们也面临着帮助孩子收心的难题。在家长论坛上,也有专家支起了招。

  1. 掌握时间点:暑假收心最好是选在开学前一到两周进行。在这段时间内,不要再让孩子安排耗时耗力较多的娱乐活动,提醒他们保持精力,逐步从散漫的玩乐状态进入学习状态,并找回上学时的良好习惯。

  2. 以状态调整为主。包括:生活状态的调整,让学生们调整生物钟,开始按照上学时的要求规律作息和饮食;心理状态的调整,帮助学生们认识新学年的学习内容和目标,感受到一定的学习压力,提起前进的劲头。

  3. 收心要落实到知识学习上。不论是复习旧知还是预习新知,投入学习就给前进通道上了润滑剂,开学后才能畅通无阻。这个过程中,家长们不用给学生们布置太多学习任务,在完成暑假作业的基础上,可以拿下学期的教科书进行预习。

  4. 讨论新学期打算。可以在开学前与孩子一起讨论下新学期的打算。在交谈中家长可以让孩子总结自己去年做得好的地方,今年有什么打算,还可以问问需要提供哪些帮助。“不用一次谈完,家长可以借一些日常谈话机会,介入这些话题,这样也可以达到一种‘收心’的心理暗示效果。”

  ■声音

  网友“丹丹”:自由轻松度过一个假期后,对即将面临的紧张学习生活,孩子们心存恐惧其实是比较普遍的现象。不过,开学并不意味着只有“压力”“繁重功课”“严厉的老师”等,其实也有不少值得期待的东西,比如同窗好友的重聚,学业成功的喜悦,幽默睿智的师长,丰富多彩的校园集体活动……多想想开心的校园趣事,难熬的开学前心理恐慌或许也只不过是学生时代的“甜蜜负担”。

  网友“Joan0716”:3岁到12岁的孩子大多会以身边的人作为模范,开学前,带孩子到亲戚朋友家,最好他家有一个比你孩子大2—4岁的小孩,而且该小孩喜欢学习,成绩优秀,让你的孩子接受一些学习性的互动。

  网友“姬生美”:这几天,可跟孩子多谈谈学校生活,有意识地从日常娱乐、游玩等转向学习,如假期作业、同学关系等。也可让孩子给好朋友打电话谈心,聊聊新学年的打算,唤起孩子对校园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向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4945373 2020-07-10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