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幼儿园到大学,将有新格局
2016-09-02 09:44:00
信息时报

  广州幼儿园布点规划即将出炉、公办学校优质学位供给将大增、名校复办初中正积极进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指出,要着力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更加注重合理布局和品质提升,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沈子鸣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广州将以增加供给、促进均衡、提升质量、增强服务能力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全市学校布点规划,增加公办优质学位供给,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充足、均等、优质的公共教育服务,增强教育为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巩固和提升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地位的服务能力。

  学前教育

  幼儿园布点规划明年出炉

  孩子能够接受优质教育是每个市民的殷切期盼,近期不少市民留意到广州出台了《中小学布点规划》(草案), 规划系统描述了广州未来5年学校分布情况。

  与此同时,今年启动了《广州市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建设发展策略研究与布点规划及建设控制性导则》编制工作,“幼儿园布点规划预计明年就有成果,”他说到,“到2020年,力争广州市公益普惠性幼儿园达80%以上,规范化幼儿园达95%以上,广州市优质示范园达30%以上,整体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基础教育

  增供给再建一批示范性高中

  除了幼儿之外,对于正在上学的孩子也有大礼包。沈子鸣介绍,一方面,市教育局扎实推进《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设施三年提升计划》,到2018年全市新改扩建129所中小学校,计划新增公办学位约16万个。

  另一方面,以三种方式再建设一批示范高中。一是适度扩大示范高中规模,优化示范高中布局。二是推动优质普通高中资源向城市副中心等外围新城区辐射,提升全市普通高中的质量。三是加强初中学校的建设,为普通高中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职业教育

  将出台加快发展现代职教实施意见

  中职的孩子别急,你们也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沈子鸣提出,市属高校和职业院校将根据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要求,特别是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等三大国际枢纽和优化现代产业结构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在职业教育方面,市委、市政府将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意见》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着力完善职业教育体系、优化院校专业布局、加大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校政行企合作、创建职业教育联盟、组建职业教育研究院、建立职业教育信息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统筹谋划好广州职业教育的发展。同时,广州将推进教育城建设,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

  高等教育

  深化广大、广医人事改革

  在大学方面,广州将积极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根据省、市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相关政策,市教育局牵头制定了《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意见》,通过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将进一步深化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人事制度和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落实学校在岗位设置、人员聘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薪酬分配、人员考核、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

  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科研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完善科研成果转化政策与机制等措施,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提升学校科研创新能力,打造一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国家级平台,孵化一批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为广州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发挥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20201016_161445.jpg
图片9.jpg
SRC-661427060 2020-09-23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