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构建全国最大职业教育体系 职教在校生257.6万人占全国10%
2016-09-23 10:00:0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谢庆裕 实习生/周长乐)记者今日从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获悉,在本周由该院承办,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和全国水利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6年水利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活动上,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我省职业在校生约占全国的10%,构建了全国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职教毕业生就业率逾九成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目前广东共有职业院校725所,到2015年底,全省职业教育在校生人数总规模达到257.6万人次,招生规模为88万人次,其中高职院校85所,在校生约81.6万人,中职学校640所,在校生约176万人,

  职业教育发展势头良好,那么学生的就业率又是什么情况呢?与会的教育部职成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每年收入近千万的毕业生,每年开展各类培训上一等级,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高于90%,在保持高就业率的同时就业质量也持续上扬。职业教育对经济社会需求的吻合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能力是持续增强的。

  但是教育部该相关负责人也指出,职业教育目前也面临一些认识上的问题,主要是职业教育的环境、内涵、产教融合以及职业教育的服务能力。

  水利行业呼唤职教高素质人才

  其中,水利在职业教育中是“产教融合”的重点之一。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建成在会上指出,水利人才是支撑水利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推动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大力发展水利职业教育,是推进水利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加强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解决人才瓶颈问题的重要途径。

  记者从会议了解到,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行业,广东是水利大省,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工作。现代水利建设从国家基础设施中的薄弱环节、优先领域,逐渐上升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条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目标持续提高,建设内容持续延伸,建设任务持续加重,对水利人才的结构、层次、数量均提出了更高要求,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对水利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突出。

  据了解,今年6月,水利部组织制定并发布了《全国水利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深入分析了当前水利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了着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部署了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工程。水利部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先后联合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共同组织召开全国水利职业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对水利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出部署,着力加强水利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高服务水利发展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8382771 2020-07-22 23:22
8.jpg
3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4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