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考改革与高考改革异曲同工 考试科目从套餐变自助餐
2016-09-26 09:27:00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中考不能只看分数,考试科目也要从“套餐”变“自助餐”……近日教育部公办的中考改革细节,从考试科目、考试内容到成绩表达都将变变变,这是继高考改革之后的又一重磅,将引爆全国的升学改革。

  分数不再是命根,等级怎样让人信服?

  分数向来都是考试的命根。但可以发现,从高考到中考都在摈弃这个观念。继高考提出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评价体系之后,中考也喊要看综合素质了。目的就是打破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唯一依据的做法,克服唯分数论。而在成绩的表达上,方案提出可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避免学生分分必争、过度竞争。

  确实,目前中考的录取就是分分必争,一分之差就是一校之别。然而,等级是否真的走得通呢?其实,早在2006年,广州中考就率先在全国“试水”等级制,只公布全市的总排名不公布分数。然而,该办法只实行了一年就被废除了,恢复了按原始分数录取的方法。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就是家长不习惯、社会不习惯,他们不相信等级能代表孩子的水平,他们甚至认为等级有猫腻,还是习惯看到实实在在的原始分,标准分都不要,这样他们才觉得最公平。

  如果又要尝试用等级的成绩表达方式,怎样做才会让家长信服且放心呢?在高中招生竞争激烈的当下,学校又会放心靠等级招生吗?

  中考“自助餐”保证不“挑食”又能吃好

  而在考试科目上,中考也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一样,将从原来的“套餐”改成“自助餐”。这样改有何意义?

  首先,跟吃饭的“套餐”一样,菜式是固定的,以往的考试“套餐”可能会使大家考什么就学什么。此次改革将所有的科目都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这就要求学生必须参加所有科目的考试,也就是不可以“挑食”了。

  其次,跟吃饭必须顾及每个人不同的口味一样,除了保证蛋白质、维生素、能量等摄取外,个人还可以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菜。中考也参照这个模式,语数英和体育是“必吃”的,然后可以再挑一两个自己喜欢的科目参与录取。

  以广州中考为例,以往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和思想品德这六门,但物理、化学并非每个学生都喜欢,改革后,不喜欢物理、化学的学生就可以选其他科目来参与录取,比如历史、生物等。这样做既可以保证学生全面发展,又促进学生发展兴趣爱好。

  考试制度和招生制度的改革要同步

  可以说,中考的改革方案与高考改革是异曲同工的。比如,高考减少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给予大学招生自主权,中考同样提出取消体育、艺术等竞赛类加分项目,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给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

  由此可见,我们的考试制度正在不断改善。值得一提的是,考试制度和招生制度的改革必须同步才行。千万不要像“小升初”一样,虽然规定义务教育是免试入学,但暗地里还是有学校在“秘考”招生,那么这两者就背道而驰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6 14:52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8 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