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款校服不合格易致皮肤过敏等 已供应广州两名校
2016-10-25 09:39:00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冯艳丹 通讯员莫惠英报道 开学后第一个月是学生购买校服的高峰期,你家孩子穿的校服合格吗?昨日,广州市消委会公布校服抽检情况,数据显示,佛山恒利达公司生产的两批次校服不合格,产品供应培正中学、华侨外国语学校。

  产品供应培正中学、华侨外国语学校

  开学后第一个月是学生购买校服的高峰。为帮助学生及家长了解广州市校服质量总体情况,广州市消委会进行抽检,共购买 60 批次产品,所有产品均由消委会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会同测试机构工作人员一起,随机在广州市内各校服销售点购买,平均单价约为 44 元,单价最高的为 102 元,单价最低的为 25 元。

  据悉,抽检根据相关标准对校服的产品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 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色牢度、异味、绳带要求、接缝处纱线滑移 / 接缝性能(纰裂)、接缝强力等项目进行测试。

  值得注意的是,在 60 批次校服产品中,2 批次校服不合格涉及的项目为 pH 值、耐光色牢度及绳带要求。其中,佛山市三水恒利达针织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 "HENGLIDA" 学生梭织礼服下装 PH 值及耐光色牢度不合格,供应学校为越秀培正中学;另一款 "HENGLIDA" 夏季针织运动裤绳带要求不合格,供应学校为华侨外国语学校。

  不合格产品可能引发皮肤过敏

  据悉,pH 值是考核纺织服装产品酸碱度的指标。校服产品 pH 值如果达不到标准要求,可能会破坏皮肤的表面平衡,引起皮肤过敏或诱发感染,使皮肤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而绳带要求是考核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绳带的位置、状态、长度等是否合适、合理的指标,绳带不合适或不合理容易引起上下车或被其他物体因钩挂而造成损伤。

  校服质量安全与中小学生的健康息息相关。广州市消委会表示,此次抽检不合格率为 3.3%,低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 2016 年三季度校服产品质量抽查的不合格产品发现率。

  据了解,此前,根据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 2016 年三季度校服产品质量抽查结果,通过联合省教育厅对 23 个地市(区)93 家企业生产的 300 批次中小学生校服产品进行检验,发现 39 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 13.0%。

  知多 D: 消委会教你买 " 放心校服 "

  为了购买到健康、安全、舒适的校服,消委会建议学校和消费者留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校在订购、定制校服时应注意:

  1. 与校服生产企业签订购买合同时,应将对校服的质量要求明确、细致地写入合同条款当中,以便出现质量问题时,追究责任有所依据。

  2. 在对校服进行验收时,应注重校服质量的验收,可以要求生产企业提供由权威机构出具的产品检测报告(包括产品的安全性指标及产品的服用性能指标等)。

  (二)家长和学生购买、穿着校服时应注意:

  1. 领到校服后,首先应仔细检查是否有影响外观的表面疵点,如色差色花,针洞,烫黄,接缝处是否有脱线、漏缝等。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应及时要求调换。

  2. 新买的校服应根据洗涤标识充分洗涤后再使用。通过水洗可以洗去产品上大部分的浮色、污物和织物中残留的游离甲醛,还可改善产品的 pH 值超标情况,更好地保护人体皮肤。

  3. 在使用的过程中,如果觉得产品给身体带来明显不适,可以委托国家法定的检测机构对产品进行检测;如果证实是产品质量有问题,可向有关部门投诉,以维护自身权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