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园贷骗局:学生做代理,学姐受骗后再骗学妹
2016-10-31 09:53:00
南方网

  “校园贷”是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最迅猛的产品之一。只要你是在校学生,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审核、支付一定手续费,就能轻松申请信用贷款。最近一年,“校园贷”在吉林长春市的一些高校发展得如火如荼,但是一些在校生向央视记者反映,一些人利用“校园贷”设计骗局,导致许多大学生被骗。

  今年3月,正在吉林动画学院上学的小李萌生了做兼职的想法,同学给他介绍了一份做刷单的兼职,并号称不需要承担任何风险。

  在同学的介绍下,小李认识了刷单业务的老板申季阳。小李被告知,所谓刷单,就是用学生身份通过分期购买手机的网络贷款平台买手机,帮平台刷业务量。

  当天,小李签下一张劳务合同,合同上约定,刷单一笔的报酬是100元,三个月一结。签完合同后,小李被申季阳和网贷平台的业务员带到一家手机店。

  大学生 小李:给我注册了网贷平台的账号,然后签了一个网贷合同,全是零首付。到该付的时候,才需要往扣款银行卡里打钱。

  小李说,他按要求提供了身份证、学生证、父母的手机号码,并现场拍摄了他手持身份证和网贷合同的照片后,先后通过四个网络贷款平台,分期购买了4部苹果6s plus手机,买来的手机直接交给了申季阳。

  大学生 小李:问申季阳的时候,他说不要担心,因为还贷款是他出,我们不用担心这些事情。

  为了让小李相信,申季阳还写了欠条。过了两天,申季阳又要求小李用自己的学生身份,向网络贷款平台申请现金贷款。这次承诺的报酬更加可观,每完成一单可以获得贷款额的10%作为佣金。

  于是,小李在两个网络贷款平台上贷了款,把钱交给了申季阳。加上之前分期买手机的钱,小李连本带息总共贷了6.9万元,每个月要还款5500元。

  申季阳为小李转账还了3个月贷款,但是承诺给小李的报酬一直没兑现。当小李催促时,申季阳就要求他带其他同学出来做刷单,否则不给钱。

  大学生小李:他跟我说,我带够5个人,就把佣金给我,另外给我一个人一千元的劳务费。我跟申季阳说我不做了,然后申季阳威胁我说如果不做就要双倍奉还。

  尽管受到恐吓,小李还是拒绝了带人做刷单。此后,申季阳就中断了为他还贷,电话不接,人也不见了踪影。

  接踵而至的,是网络贷款平台的催款电话和短信。

  大学生 小李:平台说如果不还款,就等着法院起诉。然后还给我发了威胁信息,说已经在我户口所在地的法院起诉我了。

  近80人被骗 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万般无奈之下,小李向自己的同学求助,却意外地发现,学校里情况像他一样的人并不少。

  小李联系了有同样遭遇的同学,建起了微信群。很快,其他几所大学的学生也陆续加入,大家被骗的方式如出一辙,而矛头也指向同一个人——申季阳。

  大学生 小李:一开始我以为就十几个人,没想到范围越查越广,涉及到了很多所大学,被骗人数也达到了快八十人。

  微信群中的被骗学生涉及长春的7所高校,大多是入学不久的大一或大二学生,贷款金额少的一两万元,多的则高达十几万元。

  催款人员为催还款威胁学生

  在记者的采访中,大学生们接到的催款电话此起彼伏。

  多名大学生提供给记者的催款短信中,充满着侮辱和恐吓之词。有的威胁学生再不还钱将被羁押至看守所,有的编造假的法院开庭审理信息,有的群发短信到学生的通讯录联系人,号称“你想出名很容易”。

  王女士家住沈阳,女儿在长春上大学,她曾接到过女儿的哭诉电话。

  学生家长王女士:他们会盗取孩子的通讯录,另外一个就是在学校的贴吧里把孩子的照片贴上,甚至发短信说孩子犯了诈骗罪,又说收到什么立案通知书,我觉得这些事做得有点太卑劣了。

  有几家网贷平台的催款电话还会不断打给学校办公室和辅导员老师,向他们施压。在压力之下,不少学生开始被迫还贷。王女士现在已经开始为女儿分期偿还近6万元的贷款。

  学生家长王女士:我要求我姑娘天天就寝前必须得给我发一条短信,就说妈妈我睡觉了,这样我才能心安。要不我天天上班,真就担心孩子出什么意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