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月入万元还吃土?广州CBD白领:起码2万才体面
2016-11-01 09:37:00
南方都市报

  虽然近日“年入12万元是高收入人群要增税”的消息被证实为误读,但关于年入12万元以上的算不算高收入者的讨论仍不绝于耳。来自智联招聘的报告显示,广州地区企业招聘开出的平均月薪达到7798元。有CBD白领称,月入至少1.5万元才有勇气在珠江新城生活。“万元户”听起来响亮,其实也是“月光族”。更有上班族称,要想过得体面,比如闲时去看看话剧,偶尔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月入起码得两万元。

  数据:企业招人月薪平均7798元

  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2016年秋季广州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广州地区2016年秋季,企业招聘职位的平均薪酬为税前7798元/月,在全国34个主要城市中排名第4位。

  从薪酬分布情况来看,广州地区在线职位中高薪职位占比较高,月薪在4000-6000元与大于8000元的占据最多的比例,分别是31.1%和31.2%。在6001至8000元之间的职位量占比为20.8%,月薪在4000元以下的职位量占比为16.9%。

  具体来看,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行业的平均月薪最高,为11084元;其次为租赁服务行业,薪酬水平为10727元;再次为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为9447元。分析认为,专业服务/咨询行业属于高门槛、高投入、高收入的服务行业,对求职者的要求比较高,工作压力也比极大,作为职业回报的平均薪资也比较高。

  白领:年入12万元也是“月光族”

  月薪一万元在CBD是什么概念?一位从事人力资源行业的白领介绍,在C B D的公司来看,该收入水平基本为“大公司的小员工,小公司的大主管”。接受采访的多名CBD白领都认为,普通白领若不合租,在CBD基本难逃“月光”的命运。多名白领反映,在房租高企的珠江新城,起码月收入1.5万元,才有勇气在这个区域生活。

  “租房、吃饭、买衣服样样需要钱,一个月根本剩不下钱!”白领张小姐在某大型外企从事行政工作,身边不少朋友和自己一样,税后年收入12万元左右。“我现在与同事合租房子,房租平均下来每个月差不多2500元,因工作忙,很少做饭。”她说,一个月房租、交通、餐饮、日用花销、化妆服饰等,费用至少6000元。加上房贷,她每个月几乎都是“月光”。

  某舞蹈工作室主理人Joy工作和生活都在珠江新城,虽然每个月的盈利都归自己所有,但她表示,加上社交活动,一万多元的收入也是“仅够日常开销”。“如果收入再少一点,在珠江新城会过得比较累。如果想过得更有生活品质一些,比如下班后去趟健身房,闲时去看看话剧,偶尔说走就走去旅游度个假,估计得月入2万以上。”

  链接

  逾四成跳槽白领不满意薪酬

  南都记者发现,广州企业月薪“开价”与往年相比,呈向上趋势。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广州地区2016年秋季企业招聘职位的平均薪酬同比2015年秋季的6575元上涨了18.6%;环比今年前两个季度也有小幅上涨。(2016年一季度、二季度广州地区白领平均薪酬分别为7178元和7409元)。

  虽然薪酬待遇提高,但广州白领跳槽的意愿却没有减少。《2016年秋季广州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指出广州有62.6%的白领选择秋季跳槽,62.6%的白领正在投入换工作的“大军”中,其中有14.6%的白领正在办理离职/入职手续,有48%的白领已经更新简历正在求职。此外有35.9%的白领表示有跳槽意向,只是暂时没有行动,而明确表示暂时不想跳槽或肯定不会跳槽的白领仅占调研总量的1.5%。

  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秋季广州地区白领跳槽的原因中,得票数最高的是薪酬水平,有45.5%的白领因为对薪酬水平不满意而选择跳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