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方达成协定: 罗尔所获262万打赏金将“原路”退回
2016-12-02 10:04:00
新快报

当事人罗尔接受采访。 网络图片

  这种做法得到了网友一致“点赞”;深圳市民政局和公益人士呼吁,求助和捐款首选正规慈善平台

  引爆社会舆论的焦点话题“深圳白血病女童罗一笑事件”终于尘埃落定。昨日下午,腾讯就“罗某笑事件”的“赏金”去向问题发布通报称,经深圳市民政局、罗尔先生、刘侠风先生以及腾讯方面四方沟通协定,罗尔所获262万元捐款将“原路退回至网友”。对此事进行调查的深圳民政局,也于昨日下午发布了调查结果。

  前述两份通报得到了网友一致的支持。“这是最妥当的解决方式,必须给民政部门和腾讯点个赞。衷心祝愿罗一笑小朋友战胜病魔,早日康复。”一位曾“打赏”罗尔文章并持续关注此事件的广州网民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如此处置颇得人心,无论政府部门,网络平台及当事人,都以负责任的态度为事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统筹: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

  ■采写:新快报记者 郑雁虹 李斯璐

  微信平台三天内返还“赏金”

  据腾讯方面表示,微信公众号“罗尔”的注册使用人罗尔先生将《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的全赞赏资金、2016年11月30日网友当日全天所有文章的赞赏资金原路退回至网友,经核算,共计2525808.99元。与此事相关的另一个微信公众帐号“P2P观察” 的注册使用人刘侠风先生将该微信公众帐号下《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一文的全部赞赏资金原路退回至网友,经核算,共计101110.79元。

  通报称,微信平台将在3天内(12月3日24:00前),将上述两个帐号共2626919.78元的赞赏资金原路退回至用户零钱包。如有用户未能按时收到款项,请将个人微信号、款项支付时间、赞赏金额发送邮件至:weixinzanshang@qq.com。

  如此巨额款项最终原路退回给网友尚属腾讯开通微信服务以来首例。对于这一做法,不少网友“点赞”。有网友表示,没有粗暴的单方面说直接退回这笔钱,充分尊重了平台方既定的规则和当事人的意愿,“为微信的担当点赞,一笔笔核对,再退”。不过,也有网友对微信提供服务有所建言,“请程序猿(员)谨记,虽然能亡羊补牢,但是这样的bug(漏洞)不可再犯,大众下一次不会原谅”,腾讯微信方面回复,“会引以为戒”。

  深圳民政局给出捐款“正确姿势”

  11月30日,深圳民政局介入调查。昨日下午6时许,对此事进行通报。通报称,罗一笑小朋友确患有白血病,目前正在深圳市儿童医院接受治疗。罗尔及小铜人公司推送文章后,社会公众大量转发。目前,共收到微信用户赠与款2626919.78元。

  为此,深圳市民政局约见了罗尔和小铜人公司法人代表刘侠风,要求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时向公众、赠与人公布收到的款项情况,以及后续的处理办法;同时,民政部门也约见了腾讯公司代表,了解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的操作规则。深圳市民政局表示,会继续跟进、指导、监督,督促各方的行为符合法律规范,使微信用户赠与款项得到妥善处置。

  通报特别指出,慈善法9月1日开始实施,对慈善行为作出了明确的法律规定。民政部也出台了相关细则。个人有求助需求的,可以向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申请求助,由慈善组织发起募捐;慈善组织在发布救助项目前,应核实项目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应及时公布项目执行情况;公众有意愿捐款的,可以向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捐款。

  深圳民政局方面表示,这个事件引发了各界的讨论,客观上也有利于宣传和学习慈善法,希望各方理性讨论,建言献策,为慈善活动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保护广大爱心人士的慈善热情,保证爱心不被滥用,捐赠款项得到有效使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12-06 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