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推广注册志愿者证 个人服务记录挂钩升学就业
2016-12-05 09:59:00
金羊网

  海珠区南石头街道“南得有你”社区互助嘉年华暨南石头地区国际志愿者日活动12月3日下午在江燕路燕汇广场举行 记者 邓勃摄

  广东本月起全面推广注册志愿者证,对志愿者首开信用激励清单

  金羊网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岳青

  鼓励学校在自主招生、保送研究生、公派出国等遴选中优先考虑优秀志愿者;同等条件下优秀志愿者优先享受免担保贷款、低息贷款等优惠政策;特别优秀志愿者在申请积分入户时,社会服务得分按单项累计最高分计算,不受年限得分等条件限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办理……12月4日,为迎接第31个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团省委联合省发改委等54家单位共同发布启动“志愿广东,信用南粤”广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指出经过“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注册、认证的广东星级志愿者,将可享受包括升学、创业、积分入户等在内的最高79项激励“福利”。

  数据显示,广东已经是国内拥有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最多的省份。截至目前,广东省共拥有4万个志愿者组织,注册志愿者超过780万,其中一星级志愿者243177人,二星级志愿者30569人,三星级志愿者16184人,四星级志愿者3265人,五星级志愿者6208人。

  ◎个人服务记录挂钩升学就业

  据悉,广东省联合激励对象为有完整良好的志愿服务记录、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广东省星级志愿者,其中广东省五星志愿者为特别优秀志愿者并可享受更多激励措施。

  依据《广东省星级志愿者资质认证管理办法》,志愿者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注册后,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00小时的,认定为“一星志愿者”;达到300小时的,认定为“二星志愿者”;达到600小时的,认定为“三星志愿者”;达到1000小时的,认定为“四星志愿者”;达到1500小时的,认定为“五星志愿者”。

  广东星级志愿者可获得哪些具体福利?记者从《关于实施广东省星级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了解到,目前已明确的激励措施共42条,其中星级志愿者将会在教育、就业创业、文化旅游、社会保障、金融等方面获得便利和优惠,而个人志愿服务记录在升学、就业、晋升、贷款时都将作为重要参考。

  具体而言,在自主招生、保送研究生、公派出国等遴选中,志愿者可获优先考虑;学校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优秀青年志愿者;创业的青年志愿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创业培训、金融扶持、孵化器入驻等专业服务;在提供收养信息、办理收养和入户手续以及婚姻登记服务、颁证服务与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等方面对志愿者提供便利;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信用记录作为志愿者授信融资贷款的参考条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加大对志愿者的信贷支持等,此外,一至四星志愿者在省内A级景区旅游可分别享受八折、七折、六折、五折优惠,在省内星级饭店住宿时可享受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协议价。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志愿服务超过1500小时的广东省五星志愿者,政策还规定,志愿者在申请积分入户时,社会服务得分将按单项累计最高分计算,不受年限得分等条件限制,同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办理;五星志愿者还可在省内公园、旅游景点等场所原则上享受免票游览等便利服务。

  此外,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东方航空等近20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提供了招聘优先录用、消费优惠、诚信机票、创业扶持等各类激励措施。相关企业还联合成立志愿者守信激励爱心联盟,持续更新、提供对志愿者更有针对性的激励措施。

  ◎今起全面推广注册志愿者证

  广东志愿者人数这么多,如何让志愿者统一身份?记者了解到,由于志愿者获得联合激励的第一步是注册志愿者证,广东省将从12月起面向全省发行推广注册志愿者证。作为国内首个全面发行注册志愿者证的省份,省志愿者联合会联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光大银行广州分行对广东志愿者平台的注册志愿者提供专属身份凭证。

  据悉,注册志愿者证的卡片内置储存个人信息的芯片,配有个人数码照片等,卡片数据与“i志愿”平台对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8382771 2020-07-22 23:22
8.jpg
3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4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