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大学生南粤古驿道微纪录片大赛”颁奖仪式在穗举行
2016-12-13 10:13:00
南方网

  南方网讯 12月12日,“广东大学生南粤古驿道微纪录片大赛”颁奖仪式在广州举行。该活动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举办。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大赛一等奖最终由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周均强、麦嘉俊的作品《钱岗·记》摘得,广州大学陈锐珊、徐嘉莹、曾泽添的作品《寻路西京》与中山大学范诗彤的作品《漫步松塘村,重走青云路》分别获得二等奖与三等奖。这些作品将会在12月18日举行的2016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从化总决赛现场予以循环播放。

  “南粤古驿道是近代以前南北经济交流、文化传播的重要通道,是广东省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李永洁表示,做好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对古村落保护开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建设“特色小镇”及“美丽乡村”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并能有效提升广东历史文化遗产在“一带一路”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影响力。

  “此次的参赛作品,效果好,质量高,感染力强。古驿道的保护,需要年轻力量的参与,需要当代大学生的创意、思想和情怀,唯有如此,古驿道保护和利用才能持续进行,南粤大地的古驿道方能焕发生机。”李永洁说。

  本次大赛也是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的重要部分,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代表方小聪对此表示,“本次‘南粤古驿道微纪录片大赛’非常符合今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读懂中国’的主题,从读懂古驿道开始,让更多的广东学子领略南粤美丽的古村落、古驿道和感受岭南风土人情,也通过这次活动,让热爱纪录片的学生有了一次实战机会,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

  目前,我省已在对全省古驿道普查的基础上,选取了韶关市西京古道、广州市从化钱岗古道、江门市台山梅家大院—海口埠等8处基础较好,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地区作为古驿道保护利用示范段及发展地区,进行古驿道的保护、修复和活化利用。

  “明年我省将抓紧出台《广东省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保护与利用规划》,以及《露营地规划建设指引》、《古驿道示范段规划建设标准》等技术规划指引,同时,在省、市、县、乡(镇)等不同层面建立跨部门的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机制。”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壮狮介绍。另外,还将在保护与利用以上古驿道的基础上举办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摄影大赛和10场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等特色活动。

  “中国南粤古驿道”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

  目前,省住建厅已申请认证“中国南粤古驿道”微信公众号作为官方信息发布平台,现已投入运营。该微信公众号将在12月17日的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从化总决赛上正式上线。此次纪录片入围作品也将陆续在该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欢迎关注。

  记者肖文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0 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