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困境儿童超过470万 大部分存在心理失衡状况
2016-12-20 10:54:00
金羊网-新快报

  近期,校园欺凌频繁曝光,如何防止校园欺凌备受关注。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广州市1788所中小学校100%聘请法制副校长,50%拥有校园法律顾问。“法制副校长工作制度”、“校园法律顾问制度”正成为校园建设的一部分,同时,驻校社工也在研究校社联动机制,并筹备开发APP,希望能通过新媒体平台,实现对校园欺凌真实情况的评估。更有机构尝试,以论坛剧场的形式,展现欺凌,号召各界人士共同探讨儿童保护。

  困境儿童是指由于儿童自身和家庭原因而陷入基本生存、发展和受保护危机,需要帮助的儿童,包括孤儿、服刑人员子女、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等。

  根据2007年广东省困境儿童排查数据,全省困境儿童总数约为471.52万人,其中留守儿童95.08万人,单亲家庭儿童26.73万人,在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1.42万人,贫困家庭儿童126.06万人。

  困境儿童生存状况堪忧,大部分都存在心理失衡状况。来自2010年广东省妇女联合会的调查显示,心理失衡的困境儿童,都有被人瞧不起和欺负的遭遇,较常出现抽烟、骂人、说谎和打架等不良行为。调查显示,这些困境儿童由于缺乏亲情的关爱,就会向身边的朋友寻求精神慰藉,存在交友不当误入歧途的风险。

  这也是困境儿童容易成为欺凌者和被欺者的原因。广州成长动力中心高级社工主任刘雪英告诉记者,由于困境儿童难以接纳自己和被社会标签化,加上家庭一般在经济、情感、和照顾上都对他们的支援薄弱,因此让他们更容易心理失衡,继而辍学,游手好闲,接触社会上的不良青年,并发生酗酒、抽烟、偷盗行窃、打架、欺凌等危害社会稳定的事件。

  ●尝试一

  法制副校长进驻校园

  校园欺凌如何防御?记者了解到,“法制副校长工作制度”、“校园法律顾问制度”等一系列长效工作制度正在广州中小学中进行普及与尝试。目前,广州市共有1788所中小学校,100%聘请法制副校长,50%拥有校园法律顾问,其中已创建389所市级安全文明校园,60余所被评为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每年中小学生犯罪率和违法率均低于十万分之一。

  近年,广州市先后升级广州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功能,每年按计划组织全市中学8万多名初高中学生进驻基地进行为期1周的培训,是全国最大、功能最齐全、培训学生最多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

  据了解,该基地特设置模拟法庭、心理咨询室、禁毒教育馆、法制演播室、法制图片展览室等。目前,广州市已建立国家、市、区级中小学生法制教育基地19个、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65个,全市100%高中生在步入大学校门前接受过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学法培训。

  参加法律知识竞赛、观看法治教育类节目、聆听法律讲座……学生们除了去基地学法,平日在校园也要接受法制教育。广州各级普法办还会不定期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辅导学校更新法制宣传栏,针对校园实际情况,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防骗防拐、危急逃生等安全法制知识宣传活动。

  ●尝试二

  校社联动防校园欺凌

  “校园欺凌一直存在,且难以完全消除,学校通过氛围营造、大范围活动、局部预防和治疗性小组,以及一对一个案跟进等多层次措施,可以有效推动防治校园零欺凌工作的展开。”启创中心社工董沛兴告诉新快报记者,学生心理脆弱,师生关系微妙,遇到校园欺凌事件社工能较好地介入,从中化解矛盾。

  董沛兴说,采用综合性的反欺凌手段,通过学校、老师、社工、家长及学生的相互合作及早向一些重点高危对象(欺凌者与被欺凌者)提出协助,就可以预防欺凌事件的出现。据了解,目前驻校社工正在尝试对“校社联动预防校园欺凌机制”进行探究。同时“青年地带”正在筹备开发一个名为“校园零欺凌”的APP,希望能通过新媒体平台,实现青少年、家长和教师的互动,普及预防及应对校园欺凌的信息,实现对校园欺凌真实情况的评估。

  ●尝试三

  用戏剧治疗困境儿童

  如何能更科学地对困境儿童实施心理救援以防治校园欺凌,除了针对儿童本身,更有赖于社会的协同和接纳。如今,广州多区都有社工机构在承接政府服务,为困境儿童提供心理疏导和进行社会倡导。

  “我们尝试用戏剧的方式去推行社区公众教育。” 广州成长动力中心高级社工主任周琳已有9年一线社工经验,她发现不少困境儿童在社工的跟进下已有明显的改变,但是一踏入社会又被“打回原形”。这让她感慨,光是改变困境儿童自身是不够的,只有改变社会环境提升公民素养才能给予他们生存和发展的土壤。

  为此,2015年3月,该机构申请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的资助,运用戏剧治疗的方式,通过培育专项义工及困境儿童成为剧场演员,在社区、高校、企业等领域公演13场戏剧以倡导儿童保护。“戏剧治疗运用到困境儿童群体上,无论是香港还是内地还是第一次”,社工黄佩仪说,“戏剧的压迫激发观众思考和共鸣,有观众主动诉说自己作为留守儿童的真切感受,有观众从制度和文化进行分析和反思,更多观众被感染愿意投身到困境儿童的服务里。”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业务部主任游永坚先生表示,论坛剧场通过参与式的体验触发观众的行动,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地将儿童保护的倡导传递到观众心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8382771 2020-07-22 23:22
8.jpg
3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4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