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医生主导研究入选全球生命科学8大突破性进展
2016-12-27 09:55:00
金羊网

  金羊网讯记者丰西西,通讯员魏春福、邰梦云报道:26日,记者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主任刘奕志教授领衔的研究成果——利用内源性干细胞再生功能性晶状体,被《Nature Medicine(自然医学)》杂志列为“2016年全球生命科学8大突破性进展之一”。这是2010年该杂志评选生命科学七大领域突破性进展以来,首次有中国科学家领衔团队的研究。

  刘奕志团队的研究是针对婴幼儿白内障术后不适宜植入人工晶状体,而严重影响视觉发育这一临床难题。刘奕志介绍说,这一微创手术的原理,是利用人体本身的干细胞再生功能,在清除了病变组织后,重新长出一个新的晶状体。“在此之前,婴幼儿白内障的治疗是通过手术的方式摘除,孩子需要戴一个高度远视眼镜,一般有1000-2000度,直到2岁后再安装人工晶体。这样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会有影响,而且手术会破坏眼球的结构。”

  该研究不仅为白内障治疗提供了全新的策略,更重要的是,首次利用人体内源性干细胞实现了实体器官的再生,开辟了组织再生及干细胞临床应用的新方向。

  据了解,这项内微创手术已应用到临床,并证实了新术式在治疗先天性白内障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刘奕志介绍,目前已有100余例患者获益,年龄段在2个月到2岁之间。

  这项研究成果今年3月已发表在《自然》杂志(Nature,531,323-328,2016)。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5-04-03 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