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内外兼修,这一年广东推进教育向上向前
2016-12-29 09:52:00
南方网

  2017年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回首2016,这一年,广东教育加大力度深入改革;这一年,广东教育紧跟时代步伐,推进高校思政建设。针对广东教育的独特性,在各级部门、领导的重视支持下,不但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有了巨大的发展,同时职业教育也取得长足的发展。回首2016,令人鼓舞;展望2017,激情满怀。

  2016广东高考有六大变化

  报考人数73.3万,比去年减2.1万

  广东高考人数从2011年—2014年持续上涨,自2013年首次突破70万大关后,一度连续两年超过河南,位居全国考生第一大省。2014年的75 .6万人微降到2015年的75.4万人,今年报考总人数比去年减少2.1万人。

  近万随迁子女在粤高考

  2016年,广东全省高三在读的外省户籍随迁子女共有12958人,在高考报名中提出就地参加高考申请的有9985人,经过提交证明材料、审查核实等程序,最终9570人获准在广东高考,占申请人数的95.8%。通过审核的异地考生中,广州超过1000人。

  使用全国卷

  2016年起,广东结束12年高考自主命题历史,使用全国卷。

  广东省普通高考语文、数学(包括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直接使用全国卷;英语科目仍然包括听说和笔试两个部分,笔试部分使用全国卷,听说部分保留现行广东省自主命题方式和分值不变,即笔试占135分,听说考试占15分。

  二本A、B批次合并

  今年广东高考二本A、B批次合并后,共设11个平行志愿,较以往新增3个平行志愿。

  一本录取率有望突破10%

  2012年到2015年,广东一本录取率实现四连跳。不久前省教育厅权威预判,预计广东省2016年高考录取率将有所提高。加上今年调整优化一本招生院校和专业结构,我省一本录取率将继续提高。

  中大华工试点综合评价招生

  所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即学生高考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 %,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30 %,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按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广东:努力打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强政地

  12月13日下午,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出席并讲话,副省长蓝佛安出席会议。

  慎海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省各类高校要切实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他强调,要抓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这个根本方向,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抓牢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抓牢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这项基础工程,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以德为先、学养深厚的师资队伍;抓牢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努力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抓牢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障,全面构建广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齐抓共管大格局。 【更多内容】

  2016广州已新增学位2万个

  12月19日,广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八次会议上,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樊群作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情况的报告。

  他在报告中表示,为了有效解决城乡一体化进程及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的学位需求,广州正在加快中小学校建设力度,实施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年,广州共开工完工49个中小学项目,新增中小学学位约2万个,计划到2018年,广州将共新改扩建129所中小学校,共新增16万个学位。

  今年七月,《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2016~2018年)》发布,到2018年,全市将新改扩建129所中小学,其中政府主导投资、独立选址的公办学校有88所,共设3476个班,新增约10万个学位;政府委托建设的住宅配套公办学校41所,共设1248个班,新增约6万个学位。共计划新增学位16万个。

  2017广东异地高考全面开放

  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公安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2017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考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17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参加高考报名资格与相关审核工作指引。

  到2018年广州将新增学位16万个

  12月19日,《广州市教育局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情况的报告》提至广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八次会议进行审议,报告指出2016年,全市已开工、完工49个新改扩建中小学项目,新增中小学学位约2万个。据悉,广州正在实施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到2018年全市将新改扩建129所中小学校,新增提供16万个学位,以解决城镇化进程、城乡一体化进程以及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的学位需求。

  对于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明年还会有重大利好消息!2017学年起,广州以公办学校和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解决随迁子女入读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的比例,将不低于50%!也就是说,明年开始,新入学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有一半人,可以入读公办学校或公助民校。市教育局表示,各区将建立随迁子女“积分入学”制度,逐步解决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和政府补贴的民办学位问题。今年,已有1056名符合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考生在广州市参加高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