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多区出台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政策 申报条件有所放宽
2017-03-14 16:43:00
南方日报

  记者近日从广州多区教育局获悉,番禺、海珠、荔湾、天河等多区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政策已经出炉。其中,天河区、荔湾区系首次实行积分入学,另有多区对积分入学政策进行了调整。

  颇受关注的适龄学童入读小学年龄截止日期的问题在多区的积分入学实施办法中也有了明确规定,8月31日(含8月31日)年满6周岁仍被作为入读一年级的申请标准,并没有发生调整。
  变化  申报条件有所放宽
  在已经公布积分入学实施细则的7个区中,都需持有在广州办理的《广东省居住证》,且连续时长需满一年,另外还需满足在当区居住、就业创业、缴纳社会保险等条件中的一项或几项条件,即可为自己的孩子申请积分入学。
  与此前相比,今年的申请条件有放宽。以海珠区为例,对居住证年限的要求从去年的3年或5年放宽至1年;今年对就业年限、参加社保年限等也不再作具体要求,此前都有3至5年的年限要求。
  此外,越秀区新增规定,城市管理服务人员和从事来穗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的群体,只要在越秀区工作、缴纳社保连续两年以上,其子女就可在越秀读公办学校。
  记者看到,积分入学申请流程基本分为材料初审、信息填报、公布招生计划、积分审核、名单公示及学位确定等几个部分,申报工作基本在本周内启动,今年的申报期总体比去年提早,有意向的家长需要马上准备起来了。
  积分  多区为“好人”设立加分项
  各区还公布了来穗人员积分入学的分值体系表,各区的加分项不尽相同。其中包括广东省居住证、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工作、缴纳社保、文化程度、计划生育、就业情况、奖励加分等加分项。
  值得关注的是,在奖励加分项中,多区将“见义勇为奖”获评者、区级“好人”获评者、志愿者等纳入加分项。如番禺区规定,参加番禺区义工、青年志愿者服务每满50小时可积2分,见义勇为证书获得者则可以直接持有关证明文件,以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身份向属地教育指导中心申请入学。
  而在海珠区积分入学政策中,“海珠好人”称号被首次纳入积分项目,获“海珠好人”称号可一次性积10分。此外,海珠区教育局还负责协调安排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对有特殊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子女开展结对助学活动。
  优惠  给接收随迁子女学位的民办学校提供补助
  除此以外,多区对接收来穗务工子女的民办学校提供补助。今年海珠区向提供用于解决符合积分制入学条件随迁子女入读需求学位的民办学校,按小学每生每学期2500元、初中每生每学期300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天河区则为接收来穗务工子女的民办学校按小学每生每年5000元、初中每生每年6000元的标准给予经费补助。
  据了解,该补助经费由民办学校于每学期初到区教育局凭学籍审核结果领取,并在收取积分制入学随迁子女学生学杂费时,按各区标准直接减免相应费用,不直接向个人发放。
   (记者陈芳庭、李丹 通讯员李勉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